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行业动态

光伏金融租赁 乡村振兴普惠金融新发力点

文章来源:企业观察网 | 发布日期:2022-12-09 | 作者: | 点击次数:

随着光伏行业进入无补贴时代,装机热度缺丝毫不减,尤其是户用光伏正在加速下沉农村市场。

在早期,光伏扶贫是作为精准扶贫重点工程之一。光伏下乡精准到户,只要村民达到贫困户标准并且安装光伏电站,国家就会给予贫困户光伏补助。通过财政补贴可以在短期内可提高这些贫困家庭的收入,但长期、动态来看,只有从光伏本身的生产属性和模式上进行改革,才能在“无补”背景下做好“防返贫”工作。

行业盈利点被资本看好,光伏金融租赁模式应运而生。简单来说,金融租赁是由金融租赁公司出资购买电站设备,光伏企业负责进行勘测、设计、安装、运维EPC服务,用户只需要提供屋顶即可享受低风险的固定比例收益。通过商业模式优化,光伏电站的生产属性被进一步放大,发电收益在覆盖电站建造成本的同时,既能满足更多农村用户的安装需求,又能够为金融租赁公司和用户提供合理的预期收益。

通过可负担的成本为农村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光伏金融服务,金融租赁公司在光伏下乡农民增收创收的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作为光伏资产的权属人,金融租赁公司还会要求光伏企业对电站的全生命周期进行运维管理,以保证光伏资产的持续运转获利,用户无需担心。

区别于国家扶贫工程的救助,光伏金融租赁更偏向普惠金融的范畴,利用社会资本展开光伏普惠工程,通过市场化的商业确保农村光伏的可持续发展,显著提升了农村基建水平和经济造血功能。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仅有0.8GW,随着社会资本进入户用领域,到2021年,分布式新增装机首次超过了集中式,达到29.28GW。其中,户用光伏新增21.49GW,占比近40%。

其中,光伏金融租赁的头部机构纷纷发力,到8月30日,中信金融租赁户用光伏业务累计投放金额则突破了1亿元;到今年5月底,华夏金租户用光伏业务累计服务的农户数超过10万户。

在“双碳”目标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引领下,户用光伏已成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绿色金融活水浇灌光伏产业,积极探路可持续发展农村金融方案,充分利用乡村土地、屋顶资源优势,发展绿色新经济,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升级,赋能乡村经济实力与科技水平稳步增长,“光伏+金融” 已成为我国“十四五”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发展目标的创新模式,推动户用光伏落到实处,进一步为乡村振兴工作“添砖加瓦”。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