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行业动态

粤制造为速滑馆披上“冰丝带” 1.2万块宝石蓝光伏发电玻璃闪亮北京冬奥会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 发布日期:2022-02-07 | 作者: | 点击次数:

筑梦冰雪,同向未来。2022年2月4日晚,举世瞩目的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几公里外,身“披”22条“冰丝带”的国家速滑馆,在夜空中散发着夺目光彩。

国家速滑馆标志性的“丝带”状曲面玻璃幕墙,由1.2万块宝石蓝色的光伏发电玻璃拼接而成,不仅展现了灵动的现代建筑之美,还兼具高效的发电性能。这些发电玻璃,是由明阳集团旗下的中山瑞科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中山瑞科”)为国家速滑馆量身定制的。

国家速滑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奥林匹克公园内,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为2022年冬季奥运会及冬残奥会所有冰上项目比赛主场馆。作为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唯一的新建冰上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坚持绿色、环保、可持续建设理念,为奥运场馆建设树立了中国设计、中国技术、中国制造的新标杆。

整个速滑馆由玻璃构成独特的曲面玻璃幕墙,采用最新工艺技术,营造出22条飘逸的“冰丝带”效果。屋面外缘设有建筑一体化的太阳能光伏电力系统,12000块宝石蓝色的光伏发电幕墙玻璃自屋顶外边缘向内侧渐变排列,如同正在融化的雪,展现冬季运动的特色。

中山瑞科总经理陈世强介绍,这些发电玻璃,是中山瑞科研发生产的最新一代产品——BIPV光伏发电玻璃。玻璃镀膜采用特殊工艺,内含金属物质,在太阳光的照射下会反射出金属的亮色,宛如宝石蓝光洒在雪白冰面上。

在满足场馆外观设计需求的同时,又可以实现稳定发电。国家速滑馆于2021年1月成功完成首次制冰,12000平方米的世界最大冰面采用二氧化碳制冰,安装在屋顶的1.2万块光伏发电玻璃共同组成了一套建筑一体化的光伏电力系统,为整个速滑馆制冰系统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

这些光伏发电幕墙玻璃,由中山瑞科研发人员连续数月开展技术攻关研发而成,最终成功中标北京冬奥会速滑馆项目。多年来,中山瑞科一直致力于环保节能的绿色建材、建筑光伏一体化产品的开发应用。从产线到产品,实现完全意义上的自主研发设计,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装备专利。除国家速滑馆外,还建成国家电网宁波“光伏村”、青海科技创新中心等多个光电建筑项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