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行业动态

一些国家废旧光伏组件回收率已达95% 我国仍是空白

文章来源:电缆网 | 发布日期:2020-08-14 | 作者: | 点击次数:

尽管光伏发电是贴着“绿色”标签的清洁可再生能源,但是它也隐藏着潜在的污染风险。据了解,目前我国对废旧光伏组件回收,在政策和标准层面上基本是空白。

截至2019年,我国光伏累计装机达到20430万千瓦,连续4年保持全球第一。按照市场上标准的25年使用寿命估算,废弃光伏组件数量在若干年后将非常巨大。然而,目前我国还没有相关成熟的回收技术和设备,也未有明确的光伏组件回收政策出台。

在众多光伏组件中,晶硅组件凭借90%的市场占有率成为光伏产业的主流。晶硅组件中的铅、锡等金属具有较高浸出毒性,会导致土壤和水源污染。而薄膜太阳能电池特别是碲化镉薄膜电池中,镉、铜等重金属含量很高。

当前我国大部分废旧光伏组件都没有回收处理,通常都是直接填埋或破碎后填埋。光伏组件回收的常用方法有机械破拆和高温热处理两种。这两种方法成本都比较高,同时存在高能耗和废气、废液的处理问题。

更早发展光伏的国家早已注意到组件回收问题。2012年,《欧盟废弃电子电器产品管理条例》率先将太阳能光伏组件纳入管理范围,并成立了专门机构处理境内的废旧光伏组件。2018年,法国成立了欧洲首座太阳能电池板回收工厂,能够实现95%的组件回收率。

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应当建立光伏项目周期信息通报机制,加大报废光伏末端处理的监管力度,对于生产者资源化利用经济效益不高的问题,采取增加财政激励和税收优惠等手段,促进企业生产者优化设计,主动履行环境污染预防责任,实现光伏作为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