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行业动态

33GW平价光伏“蛋糕”分配:中广核、国家电投均超2GW

文章来源:光伏们 | 发布日期:2020-08-07 | 作者: | 点击次数:

8月5日,国家发改委公布2020年光伏、风电平价上网项目名单,其中光伏项目共计33.05GW,根据文件要求,2019年与2020年批复的光伏平价项目均需于2021年底前并网,这极大的保障2021年的年度新增装机规模。

从省份来看,山东省获批的项目个数最多,为544个,但其中有511个项目为平价的分布式光伏。另外,广东省此次获批了10.89GW的平价项目,是所有省份中批复容量最高的。

根据项目名单,光伏們梳理了单体规模1MW以上平价光伏项目的最高级母公司信息,项目所涉企业超过160家,下图为TOP 40的项目以及业主信息。40家企业总装机规模23.39GW,占全部平价光伏项目容量的68%。相比2019年,2020年平价项目投资企业的集中度显著降低。

从各企业的规模来看,中广核、国家电投两家均超过2GW,名列前茅,容量超过1GW的共有7家企业。作为光伏投资领域的“元老”之一,中广核在此次平价项目竞争中重回王者的位置,其在光伏投资领域中以专业性、技术性著称,项目开发能力也在平价争夺战中凸显实力。另外,在TOP 10中,民营企业和央企/国企平分秋色,各占5成。项目分布较为分散,这也是此次平价项目名单的一大特点。

光伏进入平价之后,因不受补贴缺口的约束,现金流趋于稳定,同时随着系统成本的不断下降,电站资产收益率相对较为客观,不少的民营投资企业也卯足了劲冲刺平价项目。阳光电源、通威、隆基、特变电工、林洋等均在此次平价项目竞争中获得不错的业绩。光伏制造企业之外,项目集中度的分散还体现在,若干的中小型开发商也参与到平价项目的争夺中,并且获得了一定的规模。

从今年竞价与平价项目总规模来看,国家电投、大唐、中广核稳居TOP 3,总规模超过2GW的共有5家企业。但非常明显的是,民营企业的平价规模均远高于竞价项目。与仍需要补贴的竞价项目相比,平价项目显然是未来更为优质的投资标的,这也是众多民营企业进行投资的关键因素。据光伏們了解,包括阳光电源、林洋能源、通威等均计划自持一部分平价光伏项目。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2020年底前批复的平价光伏项目仍享有20年固定电价、不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以及优先消纳等优惠政策,所以对于大部分民营投资商来说,这些项目是现金流与收益率均较为客观的标的。但进入2021年之后,平价项目不再项享受19号文所规定的优惠政策之后,全面光伏平价实际上还面临着电价、消纳、市场化交易等若干挑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