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行业动态

光伏发展进入调整期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 发布日期:2019-07-29 | 作者: | 点击次数:

在政策驱动下,2019年下半年,我国光伏产业面对的将是一个以“提质、降本、增效”为目标的政策调整期,同时也是一个技术风云变幻、创新连绵不断的市场调整期。

2018年光伏发展曾一度陷入低谷,进入2019年,上半年光伏新增装机出现大幅下滑。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政策的逐渐明晰,光伏产业或将在下半年呈现爆发式增长。

2019年1~6月,我国新能源发电新增装机容量2073万千瓦。其中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1164万千瓦,仅为2018年上半年新增装机量的60%。

不过,利好的是,在海外市场驱动下,全产业链主要企业均呈现生产端和销售端产销两旺的局面,基本保持满产状态。

2019年1~6月,我国多晶硅产量共计15.5万吨,同比增加8.4%。其中3月份产量达2.89万吨,创历史新高。硅片产量达63GW,电池片产量达516W,组件环节产量大多来自海外订单拉动,达到47GW左右,同比增长11.9%。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19年1~5月我国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额达到87.5亿美元,其中电池片、组件出口额分别达到5.2亿美元和74.5亿美元,出口量分别为4.2GW、29.96W,分别同比增长1.5倍与1倍。

与此同时,光伏政策的相继落实也为行业带来利好。

上半年,多项创新性政策和关键机制集中落地,明确了2019年增量项目的电价机制、建设工作,并对各种类别的存量项目、适用的电价政策等予以明确。

尤其是5月30日,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国家能源局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竞争配置力度,并明确项目有关边界条件。

目前国内有1.75GW是在上述文件下发前建成并网但未纳入国家补贴范围的项目。得益于政策的明晰,国内平价上网项目及竞价项目逐步释放,下半年光伏市场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届时产业链部分环节的供应或将吃紧。与此同时,产业扩产将持续加速,龙头企业集中度提升,行业淘汰率将进一步被拉高,部分不具备竞争力的企业将被逐出光伏市场。

在平价上网过程中,光伏产业利润率正面临持续下降,为保证持续的研发和技术创新,业内并购重组将成为常态,拥有技术积累优势、管理制度优势、生态品牌优势的企业将脱颖而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