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行业动态

中国BIPV联盟(CBA)在沪成立 我国BIPV产业开启发展新纪元

文章来源:华夏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9-06-10 | 作者: | 点击次数:

BIPV-BuildingIntegratedPV(建筑一体化光伏)具有的用电负荷最近、利用建筑、节省土地的天然优势,使得BIPV替代常规建材如屋顶,常规光伏和BAPV成必然趋势。

2019年6月4日,中国首家专注于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的行业联盟组织——中国BIPV联盟(China BIPV Association,CBA)在上海成立,标志着中国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产业开启发展新纪元。  

根据中国BIPV联盟的发展规划,联盟成立后,将在以下三个方面作出努力:

1、推动BIPV成为国家扶持战略新兴产业。组织联盟有关单位和外部智库、专家研究国内外BIPV产业生态,发展趋势,未来市场和产业价值。起草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建议上报国家相关部委,推动国家有关部委将BIPV列入新兴战略产业,出台国家具体扶持政策和标准,促进BIPV产业高质量发展。

2、技术先行,产业助推打造BIPV产业强国。紧跟BIPV技术国际发展趋势,梳理出一批“卡脖子”技术,向国家科技和产业发展主管部门提出科技攻关建议,联合国内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BIPV企业开展自主研发,把我国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BIPV技术和产业强国。推动中国BIPV产业发展壮大、赶超和引领全球BIPV产业和市场。推动BIPV与绿建产业整合和互动,推动我国绿建产业高质量发展,再打造一个10万亿级战略新兴产业。

3、政策引导,金融资本助力BIPV产业化起飞。第一,推动2019年国家发改委等光伏产业政策对BIPV予以明确和认可(建议等同户用或出补充意见)。推动建设部参照节能改造奖惩政策,出台BIPV应用政策,建议考虑继续延续此前政策(建议补贴100-150元/平)。第二,推动2019年3月颁布、8月实施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和《近零能耗建筑标准》的标准实施和各地的贯彻和执行,建议加大BIPV和自发自用评分权重;新建建筑屋顶可用面积必须全部安装BIPV。第三,推动有关部门建立BIPV推广基金(建议从建筑大修基金提取一部分用于BIPV的推广,且通过电费收入收回投资实现保值和增值)。第四,推动BIPV类企业和产业作为鼓励发展类政策落地,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优先扶持(建议绿色金融的优惠和倾斜,资本市场优先融资,科创板独角兽类的优先扶持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