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行业动态

冲刺光伏平价上网时代

文章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 发布日期:2019-02-11 | 作者: | 点击次数:

关于此次通知,推动平价(低价)上网项目并非立即对全部风电、光伏发电新建项目取消补贴。现阶段的无补贴平价(低价)上网项目主要在资源条件优越、消纳市场有保障的地区开展。同时,在目前还无法做到无补贴平价上网的地区,仍继续按照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竞争性配置项目的政策和管理要求组织建设,但是这些项目也要通过竞争大幅降低电价水平以减少度电补贴强度。

事实上,随着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化发展和技术快速进步,我国在资源优良、建设成本低、投资和市场条件好的地区,已基本具备与燃煤标杆上网电价平价(不需要国家补贴)的条件。

这些年国家层面一直在致力于推进光伏平价上网,企业成本不断降低。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我国可再生能源规模持续扩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开发建设成本持续降低。据统计,2017年投产的风电、光伏电站平均建设成本比2012年降低了20%和45%。

而对于业界来说,2018年是推进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征程上的关键一年。整个2018年的光伏市场,由于“5·31新政”的落地和调控,成为影响整个光伏产业发展和战略调整的“转折点”。

这份被称为“行业急刹”的通知,不仅再度下调补贴强度,而且严控新增规模,就连此前有大量政策倾斜、不受指标管理的分布式光伏,也将受到相应限制,将不再进行补贴。

一方面,没有补贴让行业和光伏人生存艰难,不断寻求自救。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在79.8%以上,但到了7月到8月,这一数据则降低至54.9%—67.4%之间。而在前9个月里,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3454.4万千瓦,同比下降19.7%。不少企业被迫停产,关停资产规模较大,部分光伏组件企业甚至出现亏损。

另一方面,这也直接加速了光伏行业的补贴退坡,推进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平价上网不仅是电价降低、取消补贴,也要求光伏企业要拥有更多的盈利模式和更高层次的多元发展。“5·31新政”实施后,许多制造业的小厂已经出清,对于大型光伏制造企业而言反而是直接的利好。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已达到1000亿元。但经历了“5·31新政”的“断奶”,光伏平价上网的时间愈加迫近。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相关报告,新政对于光伏企业的压力将逐渐退去,光伏成本和价格仍将处于“快速下降通道”。

不过,中研普华指出,目前光伏企业平价上网还是有很大压力的,只是在个别光照资源充足的地区,具备平价上网的能力。光伏企业要做平价上网,重点在光伏产业链上,上游价格有所突破,平价上网才有可能。

专家认为,中长期而言,降低和减少补贴可以倒逼光伏企业更加主动地降低成本,也可以促使他们选择更经济性的项目,包括研究消纳问题和如何更好地实现发电与用电的结合,以保证项目收益。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