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行业动态

河北张家口市光伏产业扶贫创新投资机制 促进项目建设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 发布日期:2019-01-31 | 作者: | 点击次数:

河北张家口全市19个县、区中有12个国定和省定贫困县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自2015年河北张家口在赤城县试行光伏扶贫试点以来,该市积极探索新能源产业扶贫路子,建立多元投资机制、吸纳贫困人口就业、优化分配方式,稳定带动群众实现增收脱贫,发展新能源产业成为张家口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和重要方式。

位于张北县馒头营乡胡家坊村的128座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易地联建项目正式并网,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铁杆庄稼。

张家口市以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为契机,积极探索新能源产业扶贫路子。2018年,张家口市有17.8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3.67%,994个贫困村出列,脱贫攻坚成效显著。2019年,全市将确保9.29万贫困人口退出、747个贫困村出列、8个贫困县和赵家蓬区脱贫摘帽。

康保县贫困村多达165个,贫困发生率达16.8%。考虑到贫困发生率高和致贫原因特殊,康保脱贫必须立足于资源禀赋,将开发式扶贫与保障式扶贫并用。康保县将光伏产业扶贫视为重中之重,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162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41.52兆瓦。

光伏扶贫电站建设主要有3种形式——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户用光伏扶贫电站。针对3种形式的不同特点,张家口创新融资模式,采取政府全资、企业全资、政府+企业、北京对口帮扶、企业捐赠等方式进行建设,充分调动新能源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效破解了项目建设资金难题。

在创新融资模式上,阳原县抢抓河北省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县发展村级光伏电站全覆盖机遇,充分运用美丽乡村新能源示范资金,并创新采取“驻村+光伏”“百姓筹,政策补”等多元投资机制,全力发展分布式光伏扶贫产业。目前,全县163个贫困村的村级光伏电站已全部建成,覆盖贫困户9720户。

赤城县则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作用,采取“金融+光伏”的模式,引导贫困户通过贷款获得建设资金,大力发展户用光伏产业。贫困户每户在银行获得贷款,在自家房屋安装5.2千瓦的光伏电站1座,政府部门前3年给予全额贴息。该县目前已安装户用光伏电站91座,规模达到473.2千瓦。

张家口还因地制宜建设农光互补、牧光互补、林光互补等扶贫电站,既有效避免了电网改造难、电站选址难、运营维护难等问题,又达到了充分发挥土地综合效益的目的。

在位于张北县馒头营乡胡家坊村有128座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易地联建项目基地,是以128个村为单位统一建设,每村单体规模300千瓦,总建设规模3.84万千瓦,创新运用“易地联建、逐村报建、分表计量、统一输出、整体运维”的建设模式,并网后将呈现出“新融资模式、新技术支撑、节约土地、降本增效”等示范作用。

易地联建项目采用企业全额捐建、企业捐助+扶贫资金配套、全额扶贫资金3种模式筹集项目建设资金,实现了村级电站资产和收益全部归村集体所有,全部收益用于扶贫,确保了扶贫成效覆盖范围的最大化。目前,128个村16957户3411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易地联建模式也确保了电站发电收益的最大化,更主要的是在土地利用上,128座易地联建村级电站全部采用高支架方式建设,1500亩占地中有近1000亩以上的土地可以得到二次利用。

除了创新融资模式和建设模式,张家口的新能源产业扶贫也注重创新技术标准。2017年8月,张家口市发改委明确,今后新建项目一定要达到2017年“领跑者”技术标准,即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7%和17.8%。

康保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对标“领跑者”项目,设备选型均达到“领跑者”技术标准,成为张家口市光伏扶贫的典型案例。康保县以“领跑者”标准打造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将以每年7000余万元的稳定售电收入贡献于当地脱贫事业。

此外,为有效解决部分村级电站运营寿命周期缩短、集体资产损失、盈利不足等问题,张家口市指导县区及时建立健全了建、管、用相结合的运行维护服务机制。

2018年,张家口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达到1345.47万千瓦,年发电量突破200亿千瓦时,其中,累计建成并网光伏扶贫电站123.7126万千瓦,覆盖88838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占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39%。

实践证明,新能源产业扶贫为贫困县区脱贫攻坚培育了新产业,为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开辟了新路径,为解决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提供了新手段,成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和产业扶贫的重要方式,成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有效途径,增强了贫困地区内生发展活力和动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