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行业动态

中国能源补贴助力太阳能价格下降

文章来源:CGTN | 发布日期:2018-11-01 | 作者: | 点击次数:

中国公司多年来已在全球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目前,世界十大光伏电板企业中,中国占有八席。另外两家分别是一家韩国公司和一家加拿大公司。

根据纳税人保护联盟( TPA )发表的一份报告称,美国政府补贴项目的数额也同样非常庞大。自2010年以来,美国纳税人年均支出390亿美元用于拨款、补贴税收抵免、贷款担保,以拯救经营不善的光伏企业或想方设法降低太阳能造价,普及太阳能。但是都没有什么效果。

不管美国和中国采取什么样的补贴政策,这都回避了一个实质性问题,即这些国家补贴是否符合世贸组织(WTO)的规定。事实上,世贸组织(WTO)有《补贴和反补贴措施协议》规范补贴问题。

该协议具体规定了两种政府补贴,一种是完全非法的禁止性补贴,另一种是可向世贸组织(WTO)上诉机构提出争议裁决的可诉性补贴。一般情况下,补贴研发,特别是补贴针对环保的研发是可以的,只要这种研发不是专门为了提高出口或是用本国产品替代进口产品。

不可否认,中国光伏产业向全世界出口了大量的光伏电板。但是,中国国内的光伏电板销售量要高于其出口量。过去,中国80%以上的能源供应来自燃煤发电厂, 造成了大量碳排放。现在由于使用了太阳能,燃煤发电比例下降到60%左右,这让我们的天更蓝,也更加绿色环保。

过去,太阳能十分昂贵。1975年,一块光伏电板的价格高达每瓦特100美元,今年则是每瓦特30美分,预测明年价格将再降20%。降价的部分原因是中国政府计划逐步取消对新增光伏装机容量的所有补贴。

补贴在支持研发和培育市场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正是世贸组织(WTO)补贴规则所允许的。

就像任何市场竞争一样,当这个行业的价格曲线像这样下降时,就会既有赢家也有输家。许多美国公司已经成为输家,但是有更多的中国公司和欧洲公司也成了输家。依然屹立不倒的公司大都实力雄厚、精兵简政、运转高效、技术先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