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行业动态

我国光伏电站运维市场潜力有待挖掘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7-12-29 | 作者: | 点击次数:

据了解,截止到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光伏累积装机量已经达到了119.42G,运维市场已经突破百亿。不过据国内最大的第三方电站运维服务商优得运维表示,运维市场虽然大,但潜力依然没有发挥出来,目前仍是很粗放的状态。

一份全国范围光伏电站巡检结果显示,大多电站业主对运维知识并不了解,严重影响了电站收益、甚至安全。对此,优得运维表示,电站运维才是电站收益的关键。为解决目前市场上运维难题,优得运维推出共享式光伏电站资产管理平台,用“体系化、标准化”方式,确保电站收益最大化。

不少电站业主对运维管理不了解,提不出符合实际的运维管理要求,整个运维行业也是水准不一,存在考核目标不清晰、运营体系不健全、运营过程不可控、运营人才不专业等很多问题,不仅会降低电站的发电能力,甚至还会影响电站和人身安全。其实电站从选型到建设完成,一般只有几个月的时间,而运维时间长达25年。只有在这段时间里,对电站资产进行全面的管理,提前发现并排除隐患,降低故障率才能保证收益最大化。无标可依已经对市场发展形成掣肘,而解决办法必须是运维体系化、运维标准化。

以优得运维服务过的一个电站为例,从正式对该项目接管运营,采用优得运维自主研发的互联网共享式资产管理模式,仅今年六个月发电量就同比增长了9%,预计全年可提升发电量10%。为了提高电站收益,更好进行电站资产管理,优得运维平均超过10年光伏行业经验的团队,已经建立起了一套全面的运维综合安全体系、质量体系。不仅每一个运维环节实现了标准化操作,还可以根据电站的特殊要求提供定制化的运维解决方案。据介绍,优得运维电站资产管理方案,是携手全球知名的光伏电站运管方案服务商meteocontrol,利用中德技术团队的经验共同开发的,包含革新的第二代光伏监控设备、行业领先的故障分析诊断系统、严谨的场站勘察评估标准和自主研发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尤其是UniCare优保共享式互联网资产管理平台,更是融合了德国电站无人值守的理念和成功实践方法论,并针对中国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特点,共包含六大体系,可为分布式小电站、地面大电站提供全面的运维解决方案。

目前,优得运维已经为娃哈哈集团、联合利华、中广核、上海电力、平煤北控、中民投、江苏交通控股、国之杰智慧能源、亚洁能资本、中石化等数十家知名企业提供了约1GW的光伏电站提供运维服务。还与多家上市公司、能源企业、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意向,未来三年,运维服务体量预计可达15GW。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