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技术

可再生发电大增 但电网级电池何时有革命性进展

文章来源:国际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6-07-27 | 作者: | 点击次数:

太阳能和风能发电量一直以来以两位数的速度在增长。虽然每年风力发电厂都在扩建,太阳能电池也因为钙钛矿等材料的进步而变得越来越高效,但是这类可再生能源却仅仅满足了全球电力需求的5%不到。

在全世界许多地方,因为缺乏价格适中且稳定性高的技术来储存条件最为理想时产生的多余电力并在用电需求增长时向电网输送这些电力,可再生发电技术只能在少数一些特定领域发挥作用。

性能更加优异的电池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它们能够让零排放的可再生能源以更快的速度增长,把可靠的电力以更容易的方式带给全球12亿生活在黑暗中的人。

在过去的几年里,人们发明了新型的电池,它们的容量足够为整个工厂、城镇甚至连接偏僻村落的“迷你电网”供电。这种电池是用钠、铝或是锌制造的。这类电池没有使用老式铅酸蓄电池使用的重金属和腐蚀性化学制品,与现在高级电子设备和电动汽车中使用电池相比,它们更平价、更适于大规模生产且更为安全。这些新一代技术更适于为依赖太阳能或风能的输电系统提供支持。

比如,去年10月,Fluidic Energy公司宣布与印度尼西亚政府达成了一项协议,将为印尼500个偏远的村庄铺设发电量为35兆瓦特的太阳能电池板,为170万印尼群众的房屋供电。

该系统将会使用这家公司生产的锌空气电池来储存至多为250兆瓦特的能量,以达到不受天气的影响稳定供电的目的。今年4月,这家公司和马达加斯加政府签订了一份类似的协议,它们将为马达加斯加100个偏远的村庄安装基于锌空气电池的太阳能迷你电网。

对于那些还用不了电网的人来说,因为没有电灯他们晚上无法工作,也没有办法获取互联网的信息,更没有电力来帮他们洗衣服或是灌溉作物。可再生发电和电网级电池的组合对他们而言完全是革命性的,是摆脱贫困的一剂解药。

此外,性能更好的电池对于富裕国家来说也有数不胜数的裨益,因为它们也面对着一个艰巨的目标: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让发电厂消除大多数碳排放,并且同时要满足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

最完美的电池尚未诞生。新技术有许多改良的空间。不过直到最近,电网级电池的进展依然寥寥无几。如果这个领域能够实现快速进步,那么这将是可喜可贺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