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技术

美MagLab在超导技术获得变革性突破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 发布日期:2014-04-02 | 作者: | 点击次数:

具备体积小、效率高、无污染等优点的世界上首个示范性超导变电站已在我国投入使用。而近日超导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因为美国超级磁铁实验室(MagLab)在超导领域实现一项突破。

据证券日报报道,近日美国超级磁铁实验室(MagLab)首次将高温超导体Bi-2212制成最适合制造高场磁体的圆形导线,该技术已引起不少超导类企业的兴趣。Bi-2212是一种含金属铋的化合物强磁材料。该实验室负责人David Larbalestier表示,通过圆形线圈的形式,Bi-2212可以被复丝成捻,从而被制成多种结构和尺寸,与此同时还可以保持制造强力磁体所需的高电流密度。

对此,广发证券的一位分析师指出,该项具有突破性质的技术蕴含的市场价值非常大,之前只限于用宽丝带来制造磁体,现在却可以选择用细细的线。而国外科技技术取得进步有可能会给市场带来连锁反应。A股中类似追逐最新国际科技创新和热点的现象比较常见,包括“石墨烯”以及物联网、云计算、苹果等代表国际最新科技潮流也频频成为A股市场的投资主题。A股紧跟国外科技的热点,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市场的国际化日益加深,投资者的视野愈加开阔。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可从超导产业链的三条主线布局概念股。目前的超导行业产业链由三部分组成:上游矿资源,如钡、铋等金属;中游是超导材料如YBCO和BSCCO等;下游是超导应用产品,如超导电缆、超导限流器、超导滤波器、超导储能、超导发电机和超导变压器等。其中技术最成熟、应用最广泛、商业化程度最高的超导材料是BSCCO高温超导材料。

具体可关注的个股方面,上述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超导已经进入产业化阶段,市场潜在规模2000亿元,上市公司中超导相关项目尤为值得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