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技术

中东北非可再生能源潜力巨大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 发布日期:2010-04-1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中东北非地区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这既给该地区带来了丰厚的外汇收入,也形成了该地区对传统能源的巨大依赖。不过,随着近年来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和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兴起,中东北非地区也面临着能源领域的一场变革,该地区各国目前都在努力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新能源开发道路,积极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寻求在未来全球新能源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作为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的出口地区,中东北非地区同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似乎并无太多发展新能源的动力。但事实上,该地区在开发新能源方面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除了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等传统化石能源外,中东北非地区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同样拥有巨大的开发潜力,并被外界普遍看好。一些权威机构的评估甚至认为,中东北非地区或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地。良好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使该地区成为世界上最适合开发太阳能的地区。据估计,该地区太阳能资源占到全球可再生能源的45%,这一数据意味着如果该地区的太阳能资源得到充分开发,其生产的电力将是当今全球电力总需求的3倍。同时,中东北非地区漫长的海岸线以及广阔的沙漠地区也是开发风能的理想场所。

据统计,目前中东北非地区的总发电装机容量为146千兆瓦,这远远不能满足未来该地区的能源需求。预计到2017年,该地区国家需要增加80千兆瓦至90千兆瓦的发电能力,而可再生能源能够在满足这一新增需求方面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同时,由于大量使用化石能源用于发电和工业生产,中东北非地区许多国家的单位温室气体排放量在全球位居前列,成为全球大气污染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发展可再生能源能够有助于减轻全球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改善地区环境。

不仅如此,目前中东北非地区的产油国虽然形成了围绕石油开采、加工的工业体系,但产业结构单一,吸纳就业人口的能力有限。数据显示,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国家石油和天然气产业对GDP的贡献高达47%,但是这些产业只吸纳了1%的就业人口。因此,海合会国家需要促进该地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推动地区实现产业多元化以及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同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中东北非地区的新能源产业还将带来一个独特的好处:促进传统能源产业的发展,使其获取更多的利润。研究显示,在可预见的未来,石油和天然气仍将是世界上主要的能源,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2008年全球石油展望报告,到2030年,欧佩克的世界石油供应量预计将从目前的42%增长到52%。如果该地区的可再生能源得到充分开发,就将会有更多的传统能源用于出口或用于生产利润更高的下游产品,同时其石油生产国的地位可继续得到提升。

事实上,面对中东北非地区这一潜力巨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近年来一系列开发项目和计划已经在该地区开始实施。其中,阿联酋政府提出了一项旨在发展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马斯达”计划,被誉为世界最大的清洁能源发展计划,其耗资至少220亿美元的“零碳排”新城已于2009年在阿布扎比破土动工。摩洛哥也在2009年11月公布了投资90亿美元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厂计划。摩洛哥表示,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全国发电总量的比例将上升至14%以上。埃及政府公布了建设太阳能发电厂的具体规划,其第二座大型风力发电厂也正在招标过程中。同时,埃及还提出到2020年发电领域的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将达到20%。突尼斯为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在2009年10月通过《2010年至2016年太阳能发展规划》,该规划包括在全国建设40个太阳能项目、7个生物发电能源生产项目和6个太阳能计划制订和规划科研课题,整个项目预计耗资20亿欧元。此外,环地中海太阳能发展计划也涉及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多个国家,该计划总投资将达到38亿至46亿欧元,预计到2020年将建成装机总量达2000万千瓦的太阳能发电厂。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