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技术

传统行业前车之鉴新能源需警醒

文章来源:机电商情网 | 发布日期:2010-04-0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日前,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标志着针对产能过剩的调控政策又一次趋紧,以电力、煤炭、钢铁、水泥等为代表的10大行业,限期3年内完成具体淘汰指标。

入选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有电力行业、煤炭行业、焦炭行业、铁合金行业、电石行业、钢铁行业、有色金属行业、建材行业、轻工业、纺织行业。

传统行业前车之鉴新能源需警醒

除了淘汰落后产能的具体目标,《通知》还希望通过经济和法律手段加快落后产能“退市”的步伐。此外,还特别提到“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对未按期完成任务的地区与企业予以处罚。

有关专家表示,10大传统行业固然存在落后产能的现象,但部分新能源行业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苗头”,若不及时调整步伐,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能源恐怕在不久后将重陷传统能源的“泥沼”。

近年来,我国风电发展可用“神速”来形容。据有关数据统计,2009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达2268万千瓦,连续4年实现翻倍增长,装机容量跃居世界第三位。据联合证券分析师周衍长预计,2010年全国风电装机容量将达3400万千瓦。

与风电的发展如出一辙,光伏产业在2005年后也开始步入“快车道”。至2009年,我国已有19家企业多晶硅项目投产,产能规模达到每年3万吨,另有10多家企业在建和扩建。今年,多晶硅规划产能预计有望达10万吨,有关专家表示,这基本上是全球需求量的2倍。有关专家表示,产业发展应该是“张弛有度”,不应随着产业政策的一时刺激而蜂拥而上,发展到后期过剩而被迫“退市”,也不能在市场遭受打击时退缩不干;同时,地方与企业也应为产业制定相对长远的发展规划,从而促进产业的良性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