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技术

未来替代能源首推醇醚燃料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网 | 发布日期:2006-08-0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国际油价持续走高,加快了中国启动替代能源的步伐。记者获悉,历时半年的《中国替代能源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日前已完成初稿。

  据透露,该报告的研究重点是煤基燃料和生物质燃料在汽车方面的运用。

  中国替代能源的研究在今年年初启动。此项研究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联合国家能源办、科技部、卫生部、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等部门并组织煤炭、化工、汽车等行业的10位权威专家。研究工作组分成综合组、标准组、技术组、环境卫生组和经济评价组。

  上述报告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直接送达国务院,作为中央政府决策中国能源产业发展方向的重要依据。

  一位参与研究的专家指出,车用燃料的替代是研究和开发的重点。

  在中国的石油消耗中,交通占到50%左右。车用燃料基本来自石油。目前,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在45%左右,2020年,这一比例还会有所提高。随着国际油价上涨,进口石油经济性和安全性都受挑战;另一方面,中国车用燃料需求增长强劲。据预测,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从2003年的2400万辆左右增加到1亿辆左右。届时我国车用汽、柴油需求量将占全部汽、柴油需求总量的65%。

  《报告》讨论稿指出,中国应加大对替代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推进包括煤基醇醚燃料、生物质液体燃料、煤制油、天然气等替代能源的多元化发展。

  在各种可用于车用燃料的替代能源中,工作组经过调研论证,提出的初步结论是:

  甲醇作为车用替代燃料在经济上可行,只要遵守操作规程,外界所担心的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不会很大;二甲醚前途很好,原料应以煤为主,重点考虑年产200万吨以上的大规模生产项目;包括乙醇汽油在内的生物质油应“不与民争粮,不与民争地”,扩大原料来源,并合理考虑运输半径;对于煤制油,将在2010年以后进入快速发展期,应防止盲目投资。

  “以煤为基础,多元化发展,重点发展醇醚燃料可能将成为最近几年替代能源发展的主要内容,”报告指出。

  替代能源知多少

  二甲醚从其燃烧特性看,是一种理想的清洁燃料,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都对二甲醚汽车进行了研究,二甲醚汽车排放能达到欧III标准。上海在推动二甲醚汽车产业化。

  乙醇燃料是指用甘蔗、木薯、甜高梁等制取的燃料乙醇。中国还在进行燃料乙醇按10%比例掺烧到汽车当中的试点。现状表明,应用燃料乙醇,发动机不需改造。

  生物柴油是指用油料作物、油料林木果实、油料水生植物等为原料制取的液体燃料。

  甲醇掺烧汽油的研究、示范工作,在山西进行了试验。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