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技术

亚洲地热研讨会召开 我国地热资源受瞩目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 | 发布日期:2006-08-0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由中、日、韩三国联合举办、山东省地矿局协办的亚洲地热研讨会,近日在山东青岛召开,本次研讨会主题是:“让地热在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自亚洲和太平洋地区7个国家的80多名外宾和中国地热同行围绕“当前地热研究、战略和开发前景、环境影响、地热资源评价、直接利用和方法”等专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探讨,现场参观了山东地热资源科研开发示范基地。

  据了解,这个亚洲最高规格的地热研讨会是第一次在中国召开,目前是第七届研讨会。本届研讨会组委会主席村冈洋文,在山东地矿局齐河地热资源科研开发基地,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地热开发的消息让他们对中国特别是山东的地热开发颇感兴趣,让他们决定在中国召开本届会议。

  进入21世纪,能源已成为制约世界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地热资源作为可再生的绿色清洁能源已经显示出了巨大的潜力,可直接应用于发电、供暖、医疗保健、洗浴和旅游度假、养殖、农业温室种植和灌溉、工业生产、矿泉水生产等广泛的领域,中低温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还引发了围绕房地产开发、旅游业等的地热开发热潮。

  中国一贯致力于地热资源的开发和利用,2006年开始实施的《可再生能源法》将其确定为和风能、太阳能等并列的可再生能源之一。近10年来,中国地热能源利用约每年增长10%。目前,中国已施工的地热井近2500眼,深度从数百米到4000米,每年开发地热水总量估计在5亿立方米左右,地热能的利用相当于500万吨标准煤的发热量。

  山东省地热资源分布面积广,资源储量大,开采条件好。经过山东省地矿局四十多年的勘查证实,全省十七个城市均赋存有地热资源,主要储存在地下3000米以浅深度内,水温一般在40-100℃之间。据初步估算,全省可利用地热资源量相当于150亿吨标准煤所燃烧的热量,约为山东省煤炭资源保有储量的4倍,若进行产业化开发,潜在的经济效益每年可达800亿元以上。可以解决数万人的就业问题,其潜在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效益巨大。

  同时,山东地矿局负责人表示,从开发利用上看,山东还处于起步阶段。为提高我省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省地矿局投资1.5 亿元在济南北兴建了全国一流的山东地热资源科研开发示范基地。该基地占地40万平方米,是集地热勘查技术、地热开发设计、防腐技术研究、地热管材生产、地热装置制造、水处理、环境工程等为一体的地热产业链综合开发项目,将致力于探索地热资源综合开发、梯级利用的有效模式,充分发挥地热在新型农业、休闲度假等方面的示范作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