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浙江清洁能源装机超煤电

文章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 发布日期:2023-08-25 | 作者: | 点击次数:

8月24日,从国网浙江电力了解到,截至7月底,浙江清洁能源装机总量达到5751万千瓦,超过同期浙江传统发电主力——煤电机组,约占浙江电力装机总量的46%。

浙江一次能源匮乏,依靠沿海和内河便利的通航条件,数十年来在杭州、嘉兴、宁波、台州、温州等地,先后建设了一大批火电厂,并逐渐形成了以煤电为主的能源电力结构。

近年来,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深入以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持续推进,浙江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着力推动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通过大规模建设特高压输送省外来电、实施“风光倍增”计划、布局沿海核电项目等,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电力需求的同时,不断推动省内能源清洁化进程,减少对煤炭资源的依赖。“目前通过特高压浙江年输入省外来电约1000亿千瓦时,消纳风光等新能源年发电量近500亿千瓦时,总量约占浙江全社会用电量四分之一。”国网浙江电力发展部专职高强表示。更多清洁电能正在逐渐改善浙江的能源电力结构,提高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

清洁能源逐渐占据主导,将重塑能源电力形态,对加快电力技术突破提出了迫切要求。近年来,国网浙江电力持续加强电力系统研究,应对清洁能源特别是新能源发展给电网的冲击,落地杭州柔性低频输电工程等一大批示范工程,协同相关政府部门开展电网建设、电力辅助市场机制完善、绿证市场化交易等,引导企业、民众多用清洁电能。

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的持续上升,也在改变浙江人生产生活方式,以光伏、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获得新的发展契机,并带动电动汽车出行、乡村用能电气化等。“在临平商业综合体、乡村旅游景点,我们利用屋顶光伏发电给直流电动汽车充电桩,服务绿色出行,让民众享受清洁电能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福利。”国网杭州市临平区供电公司供用电部副主任施禾青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