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人民日报:加快建设能源强国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文章来源:建设路金融商务总部发展区 | 发布日期:2022-10-27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14年以来,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降低20%;原油产量连续3年回升,天然气产量连续5年增产超百亿立方米……一个个鲜活数据,折射出我国能源强国建设的坚实步履与巨大成就。

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确保能源安全”。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关系人类生存和发展,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2014年,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擘画了能源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为新时代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推进能源消费方式变革、建设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发挥科技创新第一动力作用、全面深化能源体制改革释放市场活力、全方位加强能源国际合作,能源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我国从能源大国向能源强国不断迈进。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兜住重要能源国内生产自给的战略底线,有效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能源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从生产看,我国已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既注重提升能源自给率,也注重优先发展非化石能源。从消费看,我国建立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把节能指标纳入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等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推动能源消费结构向清洁低碳加快转变。供给“开源”,消费“节流”,双向发力,我国能源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科技决定能源未来,科技创造未来能源。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第一动力作用,是提高能源自主保障能力的战略举措,也是推动能源结构转型的必然选择。以中国首个自主完成设计、建造和安装的大型深水项目“深海一号”为例,它创造了3项世界首创技术、13项国内首创技术,攻克10多项行业技术难题,意味着我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近年来,我国能源行业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重大装备技术水平,一大批能源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兴起,能源领域科技创新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向“创新、主导”的加速转变。

能源活动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实现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截至2021年,我国清洁能源消费占比提高至25.5%。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这是一项壮举更是一场硬仗。推进煤炭有序减量替代,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高耗能企业转型升级。一步一个脚印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必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

溯万里长江而上,葛洲坝、三峡、向家坝、溪洛渡、白鹤滩、乌东德等梯级水电站点缀其中,长江流域已成为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沿河西走廊西行,近7000台风机在酒泉段戈壁荒漠上迎风旋转,每天向我国中东部输送近9000万度绿色电能……放眼中华大地,清洁能源设施随处可见,呈现出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坚持推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调整,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一定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可靠的能源保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