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国家电网发起,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在京成立

文章来源:新型储能创新者联盟 | 发布日期:2022-04-22 | 作者: | 点击次数:

4月22日,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创新联盟”)在京成立。在中国国家发改委、科学技术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等政府部门指导下,由国家电网发起,发电企业、石油石化企业、装备制造企业、规划设计企业、新能源企业、高等院校、社会团体等31家单位携手组建创新联盟,旨在集聚优势科研力量,建立协同创新网络,联合攻克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统筹联动推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

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辛保安出席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并指出,成立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之举,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升能源电力产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会议发布了《新型电力系统重大技术联合创新框架(草案)》,相关成员单位围绕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过程中共同关注的发展方向、发展路径、技术攻关、市场机制和示范应用等五大合作方向,签署合作意向书,全面启动新型电力系统实施路径研究、大型风光电基地输电通道电源优化和示范研究、服务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电力市场设计关键技术研究、大规模清洁能源并网送出关键技术研究、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协同规划技术研究、新型电力系统碳排放追踪与减排技术研究、主动支撑型新能源发电及组网运行技术研究、新型电力系统网络安全防护研究等八大创新示范项目。

下一步,创新联盟各方将加快建设新型储能、氢能绿色制取与高效利用、电碳市场、电力需求响应等面向新型电力系统重大技术创新方向的示范项目。

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

发起单位: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成员单位: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

清华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华北电力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浙江大学

内蒙吉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协鑫集团有限公司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远景能源有限公司

来源:中新社、央视、中国能源报

欢迎关注公众号 加入“新型储能创新者联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