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创造四项世界第一 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 发布日期:2021-12-30 | 作者: | 点击次数:

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了解到,12月30日,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发电。这是当前世界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创造四项世界第一,也是服务北京冬奥场馆实现100%绿电供应的重点工程。

建设规模创四项世界第一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紧邻京津冀负荷中心和冀北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电站安装12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机组,总装机规模360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66.12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87.16亿千瓦时。据了解,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实现了世界最大抽蓄电站自主设计和建设,书写了我国抽水蓄能发展史上的多个纪录,打造了抽蓄建设的新丰碑。

据介绍,丰宁电站建设创造了抽水蓄能电站四项“世界第一”。装机容量世界第一,共安装12台30万千瓦单级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电动机组,总装机360万千瓦,为世界抽水蓄能电站之最;储能能力世界第一,12台机组满发利用小时数达到10.8小时,是华北地区唯一具有周调节性能的抽蓄电站;地下厂房规模世界第一,地下厂房单体总长度414米,高度54.5米,跨度25米,是最大的抽蓄地下厂房;地下洞室群规模世界第一,丰宁抽蓄电站地下洞室多达190条,总长度50.14千米,地下工程规模庞大。

此外,丰宁电站还首次实现抽蓄电站接入柔性直流电网,首次在国内采用大型变速抽水蓄能机组技术,首次系统性攻克复杂地质条件下超大型地下洞室群建造关键技术,为破解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难题提供了宝贵的“中国方案”,也为今后抽蓄大规模开发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和工程示范。

服务冬奥场馆绿电供应

作为服务冬奥重点工程,丰宁电站的投产将为北京冬奥场馆实现100%绿电供应提供坚强保障。

据了解,国家电网公司在全面做好28项冬奥配套电网工程建设的同时,聚焦高质量“绿色办奥”、高可靠“绿电保供”,建立丰宁电站建设专项协调机制,全力以赴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如期实现投产发电目标,为即将召开的北京冬奥会以及其他重大活动、重要庆典承担保电重任。

丰宁电站接入张北柔直电网和华北500千伏电网,首批两台机组投运,即可提供60万千瓦出力,可随时为冬奥场馆提供绿色电力,不仅极可靠地保障冬奥场馆绿电全覆盖,更可显著推动冬奥举办城市北京、张家口广泛使用清洁能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绵绵不绝的绿色动力。

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抽水蓄能是目前技术最为成熟的大容量储能方式,是电力系统安全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综合来看,丰宁电站政治、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显著。

丰宁电站打造了世界最大的“超级充电宝”,巨大的库能,一次蓄满可储存新能源电量近4000万度,全年可消纳新能源87亿度。这对于支撑华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增强系统调节能力,快速跟踪新能源出力,发挥大容量储能作用,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具有带动力强、中长期经济效益显著等优势。丰宁电站工程建设高峰期作业人员达4000人,目前工程累计使用钢筋13.6万吨、钢板4.3万吨、承德本地水泥近80万吨,带动了一方经济发展。

此外,丰宁电站还能够替代一定容量的煤电机组,提高网内运行机组的整体经济性,提高新能源规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0万吨。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抽水蓄能电站在运、在建规模分别达到2716万千瓦、4798万千瓦。国家电网并网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合计5亿千瓦,成为全球新能源装机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电网。今年以来,包括丰宁电站工程在内,国家电网已先后投产5座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共9台机组,装机容量285万千瓦,有力支撑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