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南方电网公司发布白皮书 数字电网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文章来源:南方电网报 | 发布日期:2021-04-27 | 作者: | 点击次数:

4月24日,南方电网公司在广州举行发布会,对外发布《数字电网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提出,新型电力系统将呈现数字与物理系统深度融合,以数据流引领和优化能量流、业务流。数字电网将成为承载新型电力系统的最佳形态。南方电网公司将加快建设数字电网,持续打造和完善一系列数字业务技术平台,使之具有强大的数据管理能力、超强的计算能力和以数据驱动业务的能力,推动能源生态系统利益相关方开放合作、互利共生、协作创新。

白皮书提出,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电网作为消纳高比例新能源的核心枢纽作用更加显著。南方电网公司将依托数字技术增强对新能源的“可观、可测、可控”水平,推进电力系统拥有更加敏锐的“五官”和更加聪明的“大脑”,支持新能源发电设备作为主力电源参与电力系统调控过程。此外,南方电网公司还将持续利用数字技术构建坚强主网架和柔性配网,因地制宜建设交直流混合配电网和智能微电网,持续加强配电网数字化和柔性化水平,提升对分布式电源的承载力。

白皮书提出,未来,电力供给将朝着逐步实现零碳化迈进,终端能源消费“新电气化”进程也将加快。南方电网公司将利用数字技术,构建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现代供电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支撑业务创新,帮助用户不断释放需求潜能;加快建设南方区域统一电力市场,丰富电力市场交易品种,探索灵活多样的市场化需求响应交易模式。

白皮书还说,“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将推动南方五省区区域分别新增1亿千瓦风光新能源装机,新能源装机将从目前0.5亿千瓦增加到2030年2.5亿千瓦,支撑提前实现碳达峰。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