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为新能源消纳打开更大空间 加快推进储能、能源互联网等体系建设

文章来源:能源杂志 | 发布日期:2019-12-12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日,国网能源研究院发布的《能源与电力分析系列年度报告2019》(下简称《报告》)中提到,我国能源互联网蓬勃发展,在经历了研究探索(2012-2015年)阶段后,目前已进入工程实践(2016年至今)阶段。

近年来,我国能源结构持续优化、交互式能源基础设施快速发展、能源投资建设成本不断降低、能源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都为能源互联网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因此,《报告》中指出,随着首批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验收、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快速推进,2019年将成为我国能源互联网关键落实年。

而为了推进能源转型、解决我国能源发展中存在的相关问题,2016年2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已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发展的指导意见》。同时,《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明确指出,建设能源互联网是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

能源互联网将极大地改造传统封闭式、条块分割的能源行业,其融合开放的建设过程必将面临来自理念机制、技术、市场等多方面的问题与挑战。而我国通过新能源微电网、“互联网+”智慧能源、泛在电力物联网等项目开展了广泛的能源互联网实践探索,推动形成可持续、可推广的能源互联网发展路径和商业模式。

将新能源与能源互联网融合发展,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思维,基于高比例清洁能源,形成以电为核心,冷、热、气等多种能源横向互补,以及能源产业链、能源交易市场等纵向耦合的新兴能源生态,营造开放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环境,一方面可解决新能源的不匹配难题,另一方面有助于改善能源的生产方式、供应体系和发展模式,是推动能源革命和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举措。

从2019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上获悉,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家能源局结合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和发展战略的研究,初步考虑就能源科技创新方面,重点加强对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电力储能、氢能等新兴技术的引导。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及并网等领域推广应用一批技术成熟,有市场需求,经济合理的技术。建立健全能源行业技术标准体系,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储能、氢能、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等领域的标准体系建设。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