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中欧携手推动清洁能源与电力市场改革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 发布日期:2019-11-04 | 作者: | 点击次数:

“欧盟和中国是全球两大能源消费国(地区),两者消费了全球1/3的终端能源,然而2017年全球电力只有12.1%来自于清洁能源。”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清洁能源转型与欧盟一体化高效电力市场作用研讨会”上,欧盟委员会能源总干事首席顾问Tudor Constantiesncu说。

目前,“气候变暖”成为欧盟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欧盟提出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其中,欧盟电力市场曾被称为清洁能源的“变革先锋”。在此次研讨会上,与会中欧专家围绕清洁能源转型及电力市场的作用、电力监管、加强区域合作等话题展开了研讨。

“欧盟始终坚持利用市场化的手段驱动电力行业的发展变革,并注重与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结合。”欧盟驻华代表团气候行动与能源参赞Octavian Stamate说,统一、高效的电力市场有助于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帮助欧盟实现低碳目标。

“但是,欧盟电力市场仍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各国仍‘各自为政’、合作较少、缺少透明度和信息共享、责任划分不够清晰。欧盟的发展、经验和问题,也将给中国清洁能源转型和电力市场发展提供借鉴。”Constantiesncu说。

一直以来,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在不断深化,并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2015年,《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发布,提出建立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形成公平规范的市场交易平台。文件明确了新一轮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和路径。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有助于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在电力体制中的作用,并适应了建立清洁能源系统的需要。”国家能源局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在研讨会上说,“但目前中国电力市场并不完善,例如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电力市场机制有待建立,交易价格有待完善、监管能力有待提高,法律法规尚不健全等。因此,学习欧盟经验有助于我们的提高。”

而在提及水电与火电如何同台竞争时,梁志鹏表示,我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显著提升,“弃水”“弃风”“弃光”状况得到缓解。

此外,有专家表示,我国需要推进跨省区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源,实现异构市场融合,全面推进能源互联网的高质量发展。”

“长期以来,中欧在清洁能源和电力市场方面的合作成绩斐然,加强中欧能源市场比较研究,有助于推动双方清洁能源转型。”Stamate说。

该研讨会由中欧能源合作平台主办。该平台是中欧为落实2019年4月发表的《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关于落实中欧能源合作的联合声明》启动的旗舰项目,旨在巩固中欧能源对话成果,推动中欧在能源政策、能源行业改革、监管等方面开展交流对话与合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