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山西电力首次开展新能源消纳能力滚动测算

文章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日期:2019-08-05 | 作者: | 点击次数:

8月2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对山西电网“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消纳能力进行了滚动测算。这是山西电网首次对未来2—3年全省新能源消纳情况开展滚动计算,对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促进山西省能源革命综合试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山西省已成为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大力发展新能源发电产业成为山西省政府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重要举措。截至6月底,山西电网新能源总装容量突破2000万千瓦,位列全国第五。根据目前山西省已核准的新能源项目,预计2021年山西电网新能源装机将突破4000万。

为充分了解未来山西电网新能源消纳状况,保障高速增长的新能源能够有效消纳,国网山西电力在中国电科院技术协作和支撑下,最终形成《2019-2021年山西电网新能源消纳能力分析计算报告》,报告诊断了全省新能源消纳症结瓶颈,对症施策提出促进消纳能力提升的建设性建议。

为确保滚动测算的准确性,该公司按照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的实际负荷、开机情况和新能源资源出力等数据,使用新能源生产模拟仿真计算软件进行了回溯计算,计算结果与实际弃限情况相比,新能源发电量和弃电量偏差不超过3%,证明计算软件模型、算法及灵敏性指数等能够准确反映山西电网新能源消纳情况。随后,按山西电网2-3年滚动分析评价中的相关数据和会商确定的边界条件,实施了基于国网新能源消纳能力统一计算软件平台上的测算分析工作。

根据计算结果,该公司对未来促进山西新能源消纳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包括加快新能源配套电网项目建设,以应对未来两年大规模新能源集中并网后对电网的要求。推动政府尽快落实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任务,多措并举优化外送曲线,尽快落实雁淮直流外送市场,确保配套700万新能源电源。加强负荷侧调峰能力建设,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布局新能源。加快抽蓄电站的建设,有效提升山西省电网调峰能力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