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我国弃风现象稳步缓解

文章来源:中国风能协会 | 发布日期:2019-01-22 | 作者: | 点击次数:

经过多年努力,风电消纳情况持续好转,弃风现象稳步缓解。2018年全国平均弃风率7%左右,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尤其是内蒙古、吉林、甘肃、新疆四省区,弃风率同比显著下降。

电网企业加大风电等新能源跨省区外送,电力替代、主动降低煤电发电量等增强风电就地消纳能力的措施,使得风电弃风问题得到缓解。

上述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多方的共同推动。

第一,得益于政策体系的与时俱进。《关于开展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的通知》《关于减轻可再生能源领域企业负担有关事项的通知》通过梳理各类非技术成本并予以清理,为早日实现平价上网扫除障碍;

《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则有助于加速分散式风电的发展,推进电力系统变革进程;多方期待的配额制政策将使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动力由利益驱动转变责任推动,为可再生能源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第二,是企业的努力创新。开发企业转变观念,调整开发建设与运维管理方式,推动各个环节朝着更加智能化和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并以全周期为视角不断降低度电成本。整机企业则以创新为抓手,以数字化技术为切入点,持续提高机组的发电效率和可靠性,提供定制化的设备产品和综合服务。

第三,是全体风能人的艰苦奋斗。风电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其发展势必面临诸多压力与障碍,而风能人怀揣着对绿色未来的美好憧憬和坚定信念,一路披荆斩棘,实现了一次次的突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