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河北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发展

文章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9-03-05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18年,张家口市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光热和生物质发电等相关产业,以氢能、大数据、清洁能源供暖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应用不断创新突破,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全国大数据服务器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

上一年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终端能源消费总量比例达到23%,居全国领先水平,这也标志着张家口市进入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应用新阶段。  

如今,张家口市域内可开发风能资源储量达40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可开发量超过3000万千瓦,生物质资源年产量200万吨以上,丰富的资源条件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依托优势,张家口市把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作为推进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成效显著。

去年张家口市风电三期开工300万千瓦以上,全年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174.27万千瓦(并网188.11万千瓦),其中光伏装机113.41万千瓦、 风电装机60.86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累计达1345.48万千瓦(并网1279.78万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74.2%。不仅如此,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重点项目建设成绩喜人,11个示范项目涉及压缩空气、化学储能等储能单元,将陆续实施;光热示范项目1个已开工建设,1个即将开工建设,1个正在前期论证,尚义抽水蓄能电站正在开展可研报告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编制工作。

2018年,张家口市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应用,年内推动可再生能源电力供暖工程,大力构建可再生能源交通网络,推动电动汽车生产本地化和使用普及化,打造清洁环保的交通运输体系,不断拓宽可再生能源消纳途径,积极推动高耗能新型产业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逐步提升本地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应用日趋成熟。

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是关系人民群众生活的大事,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2018年8月,张家口市成功入围国家清洁能源取暖试点城市,计划在三年时间内(2018年-2021年)全面建成清洁能源取暖试点城市。目前张家口市清洁能源取暖试点城市进展顺利,清洁取暖工作正向规模化、普及化、科学化发展。张家口市按照以电为主,能电则电,以气为辅,宜气则气的原则,在冀北电力公司的有力推动张家口市配电网的支持下,2018年新建电供暖290.6万平方米、 生物质热电联产供暖11.2万平方米、气供暖47.66万平方米、其他清洁能源供暖0.45万平方米,共完成清洁能源供暖面积349.91万平方米。

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之一,2018年张家口市新建充电桩250个、充电站30个、推广新能源汽车639辆,累计建成充电桩2974个、充电站355个、应用新能源汽车2594辆(21156标准车)。备受关注的大数据建设方面,张北阿里庙滩、小二台和怀来秦淮等数据中心共22万台已经投运,形成了以张北、怀来为龙头的大数据产业功能区,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消纳再增新途径;此外,京能集团与相关风电企业就京冀可再生能源清洁供热一体化示范工程签订了合作协议,120万千瓦风电资源已在张家口市全部落实。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