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国家电网拓展清洁能源电力消纳半径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9-02-26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18年,国家电网经营区清洁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32%,利用率同比提升5.2个百分点。除了风电发展初期规模较少没有弃电之外,这是国家电网经营区域清洁能源消纳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伴随跨区输电通道建设的日渐深入,一边推动能源富集的西部、北部地区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顺利转化,一边为电力负荷屡创新高的中东部地区送去了最重要的电力支持。日益完善的跨区输电通道正在为满足新能源消纳需求、加快能源绿色转型做出更多贡献。

据统计,2018年,国家电网建设投资4889亿元,重点持续加强清洁能源并网和送出工程建设。建成清洁能源并网及送出线路5430公里,满足了506个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和省内输送的需要。

其中,跨区输电工程包括世界电压等级最高、送电距离最远的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800千伏上海庙-临沂直流输电工程,新增输电能力2200万千瓦;省内输电工程包括新疆准北输变电及配套、蒙东兴安-扎鲁特、青海月海柴串补等15项重点工程,提升清洁能源外送能力350万千瓦。

值得一提的是,利用鲁固特高压输电通道和跨省区现货交易平台,大大提升了东北电网富裕电力区外送电空间,助推当地风电消纳情况实现明显改善。

目前,国家电网已形成大规模交直流互联格局。截至2018年底,跨区输电总能力达到9342万千瓦,较2017年提升767万千瓦;跨省输电能力进一步提升至1.15亿千瓦,较2017年提升2097万千瓦,清洁能源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进一步提升。

2018年,国家电网最大限度利用抽水蓄能电站,平均利用小时数2659小时,增加消纳清洁能源电量311亿千瓦时。2019年1月8日,河北抚宁、吉林蛟河、浙江衢江、山东潍坊、新疆哈密等5座抽水蓄能电站工程的建设工作同时启动。按规划,竣工投产后又将提升清洁能源消纳空间600万千瓦,有力推动清洁能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