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加快构建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路径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 发布日期:2018-11-22 | 作者: | 点击次数:

党的十九大再次强调了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进能源体系变革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任务要求。面对新时代新要求,迫切需要我国既能掌握世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基本规律,顺应能源变革的潮流和趋势,又能立足国情、区情,切实可行地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以实现经济社会更高质量的发展。

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是新时代的新要求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日益突出以及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世界各国纷纷调整自身的能源战略,增加清洁可再生能源的比重。2016年,世界可再生能源新增投资约为2416亿美元(不包括大型水电),约为2004年的5.14倍,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可提供世界总电力的约24.5%。在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也取得了一些突破性和标志性的成果。2016年,我国可再生能源电力与燃料投资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均位列世界第一,2017年光伏和风电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6%。

当前,各国及国际组织针对可再生能源相继提出了未来发展目标,欧盟要求其成员国到2020年能源需求的20%由可再生能源实现;德国政府计划到2025年将可再生能源占比由当前的33%提升到40%至45%,到2035年提升到55%至60%。根据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7.3亿吨标准煤,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达到总发电量的27%。

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亟需更加稳健的政策环境

能源由污染到清洁、由高碳到低碳的变革是一个长期的、融合渐变和突变的过程,涉及多类技术、多种产业和多类不同主体,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演化过程。各国的发展因其国情不同而存在差异,总体来看,世界各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仍处于探索期,战略与路径的选择带有一定的随机性,政策的供给带有一定的试探性,由此也带来了可再生能源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 首先,由于技术与市场的变化导致的不确定性在增加。其次,政策投资的资源配置效率问题日益突出。 再次,进入新时代,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空间异质性不断凸显,由此带来的政策有效性问题愈加突出。

进入新时代,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问题日益呈现系统化和复杂化,因此,亟需从战略层面上进行统筹考虑、系统规划,加快构建可再生能源发展路径。

第一,要从战略层面上进行统筹规划。必须更加重视对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律的整体认识和把握,更加重视对市场、技术、消费者等各种驱动因素及驱动机理的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明确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国家战略,合理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地区布局和系统结构,构建长期有效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路径。

第二,要设计更加稳健有效的政策。亟需有关部门从不同主体的内在需求出发,深入探讨其决策动机、决策行为及其影响,在此基础上,综合各主体的利益诉求,完善利益分配机制,设计更加有效稳健的政策。

第三,要增强政策的普适性与差异性。当前,亟需研究政策的普适性与差异性,确定好长期战略性引导政策,在此基础上,立足国情、省情、区情,从资源禀赋、经济结构、环境状况等方面制定更加有针对性和灵活有效的政策,构建符合“美丽中国”总要求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路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