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四川青海将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综合试点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8-11-20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同意四川省、青海省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综合试点方案的复函》称,同意四川省、青海省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综合试点方案。

《通知》要求,充分发挥产业园区就近消纳可再生能源的优势。综合试点依托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循环经济试验区等产业园区开展,要充分利用产业园区用电密度大、负荷稳的特点,发挥好产业园区供需联系紧密、协调机制灵活的优势;加强对园区用户和发电企业工作指导,积极探索促进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的新途径,协调电网企业加大输送可再生能源力度,进一步提高园区可再生能源消费比例。在坚持市场化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利益调节机制。综合试点方案要与本地电力市场化改革紧密结合,发挥可再生能源边际成本低的优势,提高用户就近消纳的积极性;建立完善可再生能源与传统火电机组之间的利益调节机制,引导火电机组主动为可再生能源调峰,促进可再生能源多发满发。

《通知》指出,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无补贴平价上网。综合试点方案实施过程中,要统筹兼顾就近消纳和促进可再生能源逐步实现无补贴平价上网。对试点中承诺不需要国家补贴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可在现有方案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根据四川省报送的方案,参与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的为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开发区区域规划总面积168平方千米,以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新材料为四大主导产业。电网以500千伏叙府站和新平电厂220千伏并网机组为支撑,通过220千伏线路与自贡、泸州、乐山电网相联,网内220千伏网架已形成“日”字形环网。110千伏电网以10座220千伏变电站为支撑,实现了辐射解环网供电运行方式。临港开发区参与试点用户全电量参与直接交易,按照自愿原则,园区内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作为一个整体统筹实施全水电直购电。

根据青海省报送的方案,参与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的为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规划面积25.6万平方千米,是国家首批13个循环经济产业试点园区之一。2017 年,试验区统调发电装机达到591.55万千瓦,其中水电20.81万千瓦,其他可再生能源装机561.75万千瓦(风电169.35万千瓦,光伏391.4万千瓦,光热1万千瓦),占全州装机容量的94.9%。2017年试验区统调发电量82.35亿千瓦时(自备燃煤火电机组发电量未统计),其中水电11.14亿千瓦时,风电16.47亿千瓦时,光伏54.67亿千瓦时,光热0.08亿千瓦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