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高质量、高比例发展可再生能源

文章来源:能源评论 | 发布日期:2018-10-09 | 作者: | 点击次数:

能源结构向低碳转型是中国能源革命的核心,是能源供给侧改革的特征。低碳能源将使我们改善今天,并拥有未来。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

水电是可再生能源的主力,目前我国水电装机已超过3.4亿千瓦,占电力总装机的19.2%,仍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

风电、光伏发展最快,已经建立了完整的产业体系。同时,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成本迅速降低,竞争力明显提升。从1980年到2013年,风电的成本降低了90%,预计到2020年,可以做到与煤电价格相当。除海上风电和光热发电成本仍然偏高外,水电、陆地风电、光伏发电的成本,均已进入化石燃料电站的成本区间。

地热能及生物质能也有了显著的发展。

未来,为使我国可再生能源高质量、高比例发展,还需要解决如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大电网要向智能化、高效化方向发展,进而逐渐实现可再生能源友好型,即提高有间歇性的风电、太阳能发电的并网率。

具体来说,就是到2020年,将弃风、弃光、弃水的比例降至5%以下。此外,应在高速双向通信技术的基础上,利用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控制方法及决策支持系统,实现电网的智能化。

二要做好国内的区域互联,强化清洁能源开发消纳。

其中,发展微能源网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微能源网是能源互联网最核心的子单位,是综合型的能源局域网,它以能源优化利用为导向,与能源互联网有机连接,是智能化区域能源生产、使用、存储、调度和控制的系统;它可以通过能源存储和优化配置,实现本地能源生产与用能负荷基本平衡,实现风能、太阳能、天然气等各种分布式能源多能互补,按需与公共电网灵活互动。

三是发展分布式能源。

近年来,我国的分布式光伏、风电、天然气等都有很好的发展势头,尤其在中、东部地区,分布式能源的比重逐年上升。分布式能源有利于实现能源效率最优化,需因地制宜发展。但分布式能源也呼唤相关支持性政策的出台,如我国工商业屋顶分布式光伏的理论安装容量不小于300吉瓦,但由于缺乏相关的标准,目前满足要求的屋顶不到30%,如果完善相关政策体系,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四是沿海各省应切实发展海上风电、分布式光伏、核电、部分水电、生物质能和地热,显著减少对外来煤电的依赖,提高中、东部能源自给能力,这才是中东部地区能源转型的出路。

此外,大力发展储能,改进电力系统调峰方式、用好低谷清洁电力等创新发展,也将在我国的能源变革中作出重大贡献。领跑的企业在发展方向上需注重技术进步和运行维护服务。在制度建设上,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制度、绿色电力证书交易机制等政策工具,也将为可再生能源全额保证性收购、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