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未来属于新能源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发布日期:2018-08-01 | 作者: | 点击次数:

目前,全球能源转型的基本趋势是实现化石能源体系向低碳能源体系的转变,最终目标是进入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可持续能源时代。

《2018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全球连续八年绿色能源投资超过2000亿美元,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发电领域的占比已经从2007年的5.2%大幅增至12.1%。

这份报告还显示,仅2017年一年,全球不包括大型水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领域,就总共获得投资2798亿美元。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能够替代传统能源,其主要原因在于其技术已经成熟和市场已经形成规模。以风电为例,风电作为技术成熟、环境友好的可再生能源,已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大规模的开发应用。

在英国,与2014年相比较海上风电项目电价下降了近67%,这与技术进步和市场规模扩大有关。

在德国,陆上风电已成为整个能源体系中最便宜的能源,且在过去的数年间风电技术快速发展,更佳的系统兼容性、更长的运行小时数以及更大的单机容量使得德国《可再生能源法》最新修订法案(EEG2017)将固定电价体系改为招标竞价体系,彻底实现风电市场化。

2017年,整个欧洲地区风电占电力消费的比例达到11.6%。其中,丹麦的风电占电力消费的比例甚至高达44.4%,并在风电高峰时期依靠其发达的国家电网互联将多余电力输送至周边国家;德国这一数字为20.8%,英国为13.5%。

在欧洲的能源体系规划中,新能源产业占据重要位置。根据欧盟设立的《清洁能源方案》,到2030年,欧盟将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达27%的目标。在欧洲能源体系中,风能和太阳能在新能源领域中保持一定优势,2017年其电网装机容量分别增加约14GW和7GW,并且到2020年合并机组规模有望达到400GW以上。

与此同时,欧盟各国还设立了“绿色证书”方案,通过发放补贴,为国内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提供支持。

巨大的市场和相对成熟的投资环境在吸引着中国企业。从欧洲到亚洲,从亚洲到非洲,从非洲到拉丁美洲,都有中国能源企业布局新能源的足迹。因为中国在太阳能发电项目和风能发电项目上极具竞争优势,过去10年间,这两类项目占到中国对欧洲可再生能源投资的80%。在拉美,2016年,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收购太平洋水电公司而进入了智利清洁能源市场。再比如,在非洲,中国电建承建的阿尔及利亚首个光伏电站已经在2016年全部并网发电。如今,由于海外市场需求增长,能源央企目前最急需国际化人才。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