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首超煤炭

文章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 发布日期:2018-07-24 | 作者: | 点击次数:

据彭博社报道,德国能源与水工业协会(BDEW)发布最新报告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在德国电力结构中,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第一次超过燃煤发电。

其中,风能、太阳能、水能和生物质能发电合计在德国电力组合中所占的比例达36.3%,而硬煤和褐煤发电的比例合计为35.1%。从具体数据上看,今年上半年,德国可再生能源总发电量达到1180亿千瓦时,而煤炭发电量为1140亿千瓦时。

BDEW负责人Stefan Kapferer指出:“这些数据表明,以市场为导向、逐步淘汰煤炭的计划已经全面展开。但随着可再生能源的份额越来越大,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需要加速电网的扩建。这样做的目的是将更多的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纳入能源系统。”

Kapferer强调,这主要是由于德国缺在可再生能源产出较低时,更加可靠的备用发电系统,而且,随着更多煤电厂关闭,这一问题将进一步加剧。

据了解,近年来,德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持续加速。今年初,德国政府更是设定了到2030年65%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目标。

BDEW的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所占份额增长了10%以上,在电力组合中的份额从32.5%提高到36.3%。其中,陆上风电增长最快,份额从12.5%增加到14.7%。与此相对的是,硬煤发电在电力领域的占比从15.6%下降到12.6%,褐煤发电量也略有下降。

不过,行业专家警告说,虽然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结构中的比重超过化石燃料是一件好事,但未来十年,电网扩张滞后、政治犹豫不决和对电力供应安全的担忧都将影响德国可再生能源目标的实现。

据了解,此前,德国设定了2020年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40%的目标。但今年6月,德国政府承认,根据目前的实施情况,最终实际削减量可能低于目标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德国一直在推动降低欧盟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目标。因而,德国政府一度受到能源行业代表和环保人士的指责。

德国可再生能源联合会主席西蒙尼˙彼得指出:“政府未能提供清晰的能源和排放政策,实际上是在损害能源行业,这意味着企业无法充分规划产能和支出。”

但德国能源部长奥特梅尔对此表示,这是政府在谨慎行事。“更高的目标意味着不可控,以及措施的‘激进’和不可靠,这更可能导致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

此外,德国正在加速煤炭的退出且即将完成“脱核”计划,再加上风电、太阳能发电的“间歇性”特点,多种因素叠加导致行业对德国未来的电力供应安全表示担忧。

德国可再生能源联合会(BIE)表示,德国政府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为额外的可再生能源拍卖制定明确的指导方针,以使德国能够实现203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特别是鉴于政府对可再生能源企业20年的贷款担保支持计划即将结束,未来几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或将显著减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