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冀北电网新能源发电成主力

文章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18-07-18 | 作者: | 点击次数:

截至6月30日,冀北电网新能源出力最大值达886.9万千瓦,占冀北区域发电比重为51.4%。这一数字表明,肩负北京70%以上送电任务的冀北电网,以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比重已超过传统电源,成为全网的主力电源。

据介绍,我国已成为全球新能源装机增长最快的国家。截至5月底,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新能源装机达到2.6亿千瓦,同比增加32%。1—5月新能源新增装机1758万千瓦,其中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新增526万千瓦、1232万千瓦,同比分别增加24%、15%。新能源消纳水平也在提高,新能源发电的弃电量和弃电率实现了双降。以冀北公司为例,上半年新能源弃电量5.24亿千瓦时,同比降低56.3%,新能源弃电率2.9%,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

据国网冀北电力调控中心介绍,冀北电网新能源实现双降的主要原因是通过加快电网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和精细化管理,促进新能源消纳。

张家口地区新能源资源丰富,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装机将达到2000万千瓦。近年来,国网冀北电力已基本满足张承地区新能源并网需求,“十三五”后3年,国网冀北公司计划投资220亿元,建设特高压以及11项500千伏交流工程,进一步加强新能源通道建设,解决大规模送出难题。

通过柔性直流灵活消纳清洁能源,是冀北公司在科技上的创新实践。国网冀北电力表示,柔性直流送、受端均可与弱电网或无源电网联系,实现输电功率动态连续调节,运行方式灵活,可大规模汇集和送出新能源。据了解,在建中的张北柔直示范工程是世界上首个500千伏柔性直流示范工程,对探索我国西部、北部地区新能源开发和利用模式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同时,冀北公司持续优化风光联合控制策略,研发了新能源有功控制系统,风电满发时段外送断面利用率可达96%以上,大大提升了送出效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