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第二届新能源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 发布日期:2018-07-17 | 作者: | 点击次数:

日前,第二届新能源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行。大赛由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和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共同指导、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主办、科学技术研究院承办,旨在为大学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使大学生增强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促进新能源领域科技创新。

据了解,本届大赛自今年4月初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39所高校的500余名学生参赛,共收到参赛作品99件。决赛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0项。宝鸡文理学院的项目“基于地质、气象监测的节能环保型路灯”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项目“松塔衍生固态锂空气电池电芯”分别获得技术创新组和创意创业组一等奖。

其中,“基于地质、气象监测的节能环保路灯”项目将每一个路灯设计成了独立运作的单位,运用无线网络技术将其统一连接到远程主控平台上,运用太阳能和风能的环保清洁能源供电,使路灯在节能的同时,也具备了独立工作的性质,此外加入了地质和环境监测以及安全警报的功能,实时记录、上传山体状态参数,并在山体即将发生滑坡时紧急报警,通知居民撤离。

“松塔衍生固态锂空气电池电芯”项目选择生物废弃物松塔作为催化剂原料,衍生出具有高活性和优异结构的催化剂,不仅能提高电池的循环性能而且非常环保;使用了固态电解质代替了传统的隔膜加电解液的组合,杜绝了隔膜破损溶解造成正负极接触短路从而爆炸的可能性,电池性能更稳定。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将依托在油气资源开发利用领域的技术积累与学科优势,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特色发展,促进清洁与低碳能源领域研究,为国家能源战略的实现贡献力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