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2018年新能源消纳形势将进一步得到改善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报 | 发布日期:2018-06-26 | 作者: | 点击次数:

预计在近期政策驱动和各项措施的共同作用下,2018年,新能源消纳真正迎来了拐点,消纳状况将进一步改善。

在经历了2017年光伏发电爆发式增长后,近期政策合理调控光伏发电装机规模,预计2018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有望控制在3000万千瓦左右,增速同比减少40%,光伏发电增长更趋理性。风电在部分省份红色预警解禁、政策大力扶持分散式风电发展等因素的推动下,有望迎来新的一轮快速发展,全年新增装机将超过2000万千瓦。总体上看,风电和光伏发电全年新增装机规模5000万千瓦,比2017年同期下降26%左右,装机的合理控制将有利于进一步缓解部分地区新能源消纳的压力。

除此之外,其它有利因素在下半年有望延续。考虑当前经济和用电需求形势,预计今年下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将维持高位,全年用电量增速有望超过7%,新疆、甘肃、宁夏、吉林等新能源消纳困难地区本地用电量增速同比增速将明显提升。从电网建设来看,下半年将投运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酒泉—湖南、哈密—郑州等特高压直流输送能力持续提升,16项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的省内送出断面加强工程全面建成。从优化调度情况来看,火电灵活性改造进展进一步加快,全年完成改造规模超过3000万千瓦,是2017年同期的3倍多,系统运行的灵活性水平进一步提升。从市场交易规模来看,全年预计新能源市场交易规模保持较高水平,全年新能源累计省间交易电量超过600亿千瓦时,“三北“地区富余可再生能源现货交易100亿千瓦时以上。扩大新能源与自备电厂交易规模,全年交易电量有望超过100亿千瓦时;完成电能替代电量1300亿千瓦时。

因此,在上述政策驱动和多种措施执行到位的情况下,2018年预计新能源消纳形势将进一步得到改善,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弃电量、弃电率“双降”,弃风弃光率控制在9%以内。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