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

文章来源:亮报 | 发布日期:2018-05-23 | 作者: | 点击次数:

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具有波动性、随机性、间歇性的特点,在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情况下,如何安全、可靠地接入电网成为亟需解决的技术难题。2009年6月,国家电网公司会同国内知名高校、研究机构、设备供应商联合开展技术攻关,采用全球首创风光储输联合发电技术路线,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集风电、光伏、储能及智能输电于一体的新能源示范工程——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以下简称示范工程),其中风电450兆瓦、光伏100兆瓦、储能33兆瓦。工程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坝上地区,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为建设运营单位。

示范工程实现多项技术创新及突破,包括风光储联合发电系统集成、运行调控、风光功率预测、大规模储能、风电入网检测等多项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解决了制约大规模新能源集中并网的世界性技术难题。示范工程攻克了联合发电优化调度、全景监控、电池储能大规模系统集成、风光储设备并网友好性、风光联合功率高精度预测等一系列重大难题,建立了完整的风光储联合发电核心技术体系,取得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风电技术用了国内最典型的6种型号风机,包括陆上最大5兆瓦直驱风机,机型均系首台首套,引领风电技术向大容量、高效率发展;光伏应用了最全光伏组件和跟踪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技术经济比较;储能在全球首次实现了30多万节电池集成应用,协调控制技术世界领先,是全球种类最多的大规模化学储能电站。

国家风光储输示范电站成功完成“黑启动”实验,成为全球首家具有“黑启动”功能的大规模新能源联合发电站,填补了国内外该领域技术空白,确保了新能源涉及的局部微电网在特殊情况下的可靠运行。

2016年12月,示范工程获得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这是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2017年11月,示范工程荣获第十七届全国质量奖卓越项目奖,这是我国质量管理领域中的最高荣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