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国际油气企业把握产业趋势调整战略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 发布日期:2018-04-27 | 作者: | 点击次数:

在能源结构过渡阶段,国际油气企业既要发展传统油气能源,提高当前的竞争能力和能效,又要未雨绸缪,积极主动地发展新能源,为未来的能源竞争和企业可持续发展提前布局。

目前,全球能源格局正在发生深刻改变,传统的能源需求中心正快速向新兴市场转移,《巴黎协定》提出的约束目标倒逼各国加速向低碳能源转型。英国石油公司估计,到2035年,可再生能源占全球能源需求的比例将从目前的4%提高到10%左右。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技术进步,新能源产业的技术成本在快速下降,投资回报率稳步上升。专家指出,目前新能源发电成本已逐渐接近于化石燃料。尽管受全球经济放缓影响,且201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比5年前降低了3%,但得益于单位成本降低以及太阳能光伏和风电技术的进步,新增装机增长了50%以上,这部分新增装机的预计发电量将提高35%。据国际能源署统计,2015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增速已快于化石能源9个百分点,达到3130亿美元,占能源投资总额的17%。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兴起,加速了能源格局的演变。目前,已经有多个欧洲国家提出未来10年至20年内停售燃油车的计划,这将极大推动新能源车和电动汽车的发展。据IEA预测,到2030年电动汽车将占世界汽车总销量的30%。为此,权威机构已经下调了石油长期预测,认为汽油等化石燃料需求将在2030年以后开始减少。彭博新能源财经数据显示,到2040年,技术发展和电动汽车推广很可能将令全球市场的石油需求削减1300万桶/天,甚至超过当前沙特的石油日产量。

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预计,到2025年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可下降59%,集中式太阳能成本下降43%,陆上风电成本下降26%,海上风电成本下降35%。按照这一预测,10年后,新能源发电成本将普遍低于化石能源。国际能源署的统计显示,2017年全球新增发电量有一半来自可再生能源,包括水力发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已占全球发电总量的四分之一。麦肯锡报告显示,未来20年内,可再生能源将成为全球范围内快速增长的主要能源类型。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计划在2023年前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300亿美元至500亿美元,实现光伏和风电装机容量达到9.5吉瓦的目标。

为抢占新一轮制高点,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机遇,许多国际油气公司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加大了新能源投入,以求实现从油气公司向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变。在能源结构过渡阶段,国际油气企业既要发展传统油气能源,提高当前的竞争能力和能效,又要未雨绸缪,积极主动地发展新能源,为未来的能源竞争和企业可持续发展提前布局。

《巴黎协定》生效后,全球10家大型石油公司宣布联合成立清洁能源发展基金,计划在未来10年内每年投资1亿美元开发捕集和储存温室气体技术,并努力提高能源效率。这十大油气巨头包括壳牌、道达尔、BP、中石油、沙特阿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埃尼、雷普索尔、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和印度信实工业,它们去年的油气产量占全球石油和天然气产量近20%,供应全球近10%的能源。这些公司表示,未来还将与风投公司、私募基金以及科研机构加强合作,发展清洁能源。彭博财经数据显示,过去15年间,大型国际油气公司收购清洁能源业务的总投资已达62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可再生能源依赖补贴,企业盈利模式并不清晰,但现在风电和太阳能都可以盈利。面对当前的能源形势,各大公司的行动绝不止于此,以后还将有更多、更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资。评级机构惠誉近日指出,由于减排压力、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等原因,石油巨头们今后将继续加强可再生能源投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