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我国清洁能源发展前景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8-04-09 | 作者: | 点击次数:

3月23日,国家发布的《关于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的指导意见》强调,需着力提高电力系统的调节能力及运行效率,努力实现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规模4000万千瓦、电能替代电量4500亿千瓦时、建设一批装机容量1万千瓦以上的集中式新型储能电站的目标,新增调峰气电规模500万千瓦、跨省跨区输电通道19条,以增强系统灵活性、适应性,为新能源消纳提供更多便利。从负荷侧到电源侧向电网侧延展,可再生能源助力我国能源发展向着更加绿色、低碳、多元化的方向迈进。

1月24日,国家能源局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扩大、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各方面积极采取措施,不断提升系统调节能力,优化电力调度运行,使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产生较大改观。曾经困扰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的“三弃”情况得到明显改善。尤其是光伏行业,2017年前11个月发电量就已达到1069亿千瓦时,助推年发电量首次、且提前一个月突破千亿大关,实现行业发展质的提升。

在行业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可再生能源以更为积极的姿态投身国家扶贫事业之中,正在为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贡献更多力量。根据国家能源局及国务院扶贫办的联合部署,新年刚过,总计8689个村级电站、总装机规模4186237.852千瓦的“十三五”首批光伏扶贫项目下发,预计可覆盖14个省(自治区),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710751户。3月,国家四部委联手出击,将户用及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优先列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为我国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再添动力。

更值得欣喜的是,在国家政策的大力引导下,多个可再生能源子行业又迎发展好时机。

1月初,《关于开展秸秆气化清洁能源利用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促进北方采暖地区燃煤减量替代的通知》接连发布,分别以粮棉主产区和北方地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等北方采暖地区的冬季供暖为重点,通过实施秸秆气化清洁能源利用工程及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尽力实现我国清洁能源利用效率的显著提升,推进能源结构优化升级。

1月19日,《关于开展“百个城镇”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下发总计136个、装机容量380万千瓦的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示范项目名单,包括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126个、城镇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8个、沼气热电联产项目2个。按此规划,2018年底,生物质热电联产将扩大供暖面积,提高农林废弃物和城镇生活垃圾年消耗量吨,成果惠及县城及乡镇居民。

第一季度,我国可再生能源电力行业在不停歇地变革与优化之中,一步步向前,一点点完善。相信我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将通过自身努力,为整个行业、乃至整体经济的优化升级奉献更多力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