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打破壁垒 为清洁能源消纳铺路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8-03-16 | 作者: | 点击次数:

我国将形成以生产、输送和消纳清洁能源为主的电力新格局。

过去五年,我国清洁能源发展成效显著,我国已成为世界清洁能源装机和发电量最多的国家。但与此同时,清洁能源消纳问题仍然突出。 加快建设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打造新一代电力系统,构建统一电力市场,完善市场机制,是推进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能源清洁转型的战略选择。

欧盟能源委员会强制性要求各国加强联网,依靠大电网消纳新能源。目前欧洲已经实现电网广泛互联,新能源在各国之间互济消纳,不存在市场壁垒。反观我国,应当借鉴欧洲经验,加强电网互联、扩大联网规模,加强电力系统调峰能力建设,依托大电网、构建大市场,解决我国的弃水、弃风、弃光矛盾,推动我国新能源持续健康发展。

随着清洁能源经济性、竞争力的快速提高,未来我国将形成以生产、输送和消纳清洁能源为主的新格局。因此,国家应研究制定主要清洁能源基地的消纳方案,明确消纳市场。要提高电网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能力,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燃气调峰电站等灵活性电源建设;完善辅助服务市场,提高煤电机组调峰能力;加强电网跨省跨区互联互通通道建设,实现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和消纳。

建议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立促进清洁能源在全国范围优化配置的合同机制、交易机制、补偿机制和电价机制等;同步规划、核准、建设电源和配套电网工程;进一步控制中东部地区空气污染情况较严重地区的煤电,通过输入西部、北部地区清洁能源解决新增和替代电力的需求。

推进新能源有效并网与消纳,构建新能源有效并网的智能电网法规体系。加强标准建设,建立统一完备的标准体系。建立全国电力市场的消纳机制和配额制度,打破省际壁垒。同时,加大监管力度,保证项目实施效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