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欧盟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创新高

文章来源:索比光伏网 | 发布日期:2018-03-05 | 作者: | 点击次数:

根据两个欧洲智库 Sandbag 和 Agora Energiewende 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2017年欧盟再生能源发电量首次占了整体发电量的30%,此外,欧盟再生能源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和生质能发电量3项加起来也首次超越燃煤发电。

报告说,这是可再生能源一个显著进步,因为不过5年前,传统燃煤发电量还是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和生质能发电3项发电量总和的两倍。

2010年时,风力、太阳能以及生质能源发电占了欧盟总发电量的9.7%左右,而到了2017年已经攀升至20.9%,超过了同年燃煤的发电量20.6%以及天然气的发电量19.7%。

从2010年到2017年,这3项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加了377兆千瓦小时,超越英国的年度总用电量,而其中最大的增幅为风力发电57%,其次是太阳能发电25%,再次是生物质能18%。近年来科学界有观点认为生物质能源并没有想像中那样好的减碳效果,除了转换效率不高,整个运输、制成过程用能较多。报告中显示,2017年生质能发电量增加5兆瓦小时3%。

对比于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增加,燃煤发电量则是在这5年间下跌25%,其中空气污染管制的法令、老旧燃煤工厂的淘汰、对煤炭的课税以及天然气的价格竞争都是造成燃煤发电量下跌的因素。

而欧盟各国政府也宣布了燃煤淘汰计划,英国计划2025年关闭剩余的工厂、法国则是2021年、意大利2025年,荷兰、丹麦和葡萄牙则是2030年。其中荷兰目前燃煤发电占该国总发电量的25%。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重点则是核能仍然为欧盟最主要的发电量来源,占了25.6%,但是随着老旧核能发电厂逐渐淘汰,有稳定下降的趋势,德国表示仍会完成他们于2022年全面停用核能发电的计划,而法国则表示将会专注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因此,虽然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创新高,但是报告预测2017年的碳排放量较往年并没有减少,原因是经济强劲让用电量需求增加,以及天然气使用量增加的7%抵销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创新高所减少的碳排放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