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海南应加快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8-02-28 | 作者: | 点击次数:

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能源的支撑,而能源的发展,决不能再依赖于靠传统化石能源的增加。在能源革命战略思想指引下,我国能源结构调整速度进一步加快,可再生能源已经进入了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十二五”以来,海南省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在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应用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作为全国唯一的低碳示范省和国际旅游岛规划纲要所要求的目标更为切合了我国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的大趋势。

但是,必须看到,海南省如要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领域继续保持优势,增强竞争力需要增加绿色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以及推进能源文明消费的切实措施,并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在建设低碳示范省、清洁能源示范省的总体框架下,“十三五”应着力优化能源结构,把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坚持发展非化石能源与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并举,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天然气和生物天然气消费比重,大幅增加风电、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核电消费比重,形成更科学合理的能源消费结构,大幅减少能源消费的温室气体排放,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议:

一、在总体规划中应进一步强化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标,更加重视市县、特色小镇的新能源建设。

二、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新能源产业发展目标,推进风能、光伏产业的发展。省级应出台支持分布式发展的政策。大力发展新能源与农业、水利、服务业的结合,例如:发展光伏水泵和水光互补、渔光互补项目建设,推进绿色建筑中户用分布式的应用,调整和完善太阳能供热和风光互补海水淡化项目建设。

三、在生物能源领域,海南省已建立了城镇生活垃圾直燃发电、垃圾填埋气发电、农村沼气应用和发电、生物质混燃发电的产业体系,已经有了规模化推广应用农村沼气能源,构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基础和经验,建成了国内领先的车用生物燃气示范项目,国内生产规模最大、产量市场份额最大的生物柴油工厂。生物能源应用已成海南低碳发展的重要名片。“十三五”应继续推进沼气资源化循环利用,建成一批新的车用生物燃气项目。柴油车应用生物柴油是切实有效的、低成本的节能减排降碳措施,在大力推广应用电动汽车的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在公交、大型物流、客运企业推广应用生物柴油。通过这些积极措施,构建起具有鲜明海南特色的生物燃气、生物柴油、燃料乙醇燃料替代低碳交通应用示范区。

四、海南已经经历了多次超强台风侵袭,使电力系统遭受重创。建立储能、微电网对保障海岛能源安全、构建坚强智慧能源系统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可结合分布式光伏和分散式风电应用,在海南本岛和南海岛礁建设一批储能、微电网和智慧能源示范项目。

五、海洋能源开发是发展海洋科技产业的重中之重。海南省管辖的南海海域,具有波浪能、潮流能、温差能等优势海洋可再生能源资源禀赋条件,若能强化海洋可再生能源研发和技术、人才储备,抓住国家“十三五”布局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的契机,建设海洋能发电项目,开展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研究,则可推进海南省海洋能源开发利用。

六、应当积极、充分、科学的利用自身天然可再生能源优势。海南具有发展地热能应用的资源条件,国家发布的《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提出在“十三五”时期,要组织实施地热能梯级利用示范、开展干热岩开发试验项目、启动深层干热岩地热发电研究和资源勘查。小水电是国内外大力发展的清洁能源,海南省对少数设计不科学影响了水生态环境以及技术落后又难以限期整改的,应当建立依法退出以及补偿机制。

七、电网公司要切实加强并网接入服务,确保新能源投资及时发挥效益,给老百姓带来切实利益。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