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多家化工企业发展氢能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 发布日期:2018-01-29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期在资本市场上不少上市公司已跨进氢能商业圈,这其中就有不少化工企业。

据云财经统计,截至2017年底,国内已有28家A股上市公司投资氢能。仅仅去年12月,就有多家化工公司发布计划投资氢能的公告。其原因在于:

首先,市场前景看好。经过几年的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已具备可行性。氢燃料电池一旦技术成熟,大规模运行后收益相当可观。目前,巴拉德正与中国相关企业合作,进行氢能燃料电池的研发和投资。之所以选择中国,主要因为中国是世界第一制氢大国,但所制氢能大多用于合成氨和炼油,真正用于燃料电池的非常少,具有发展潜力。

其次,化工企业与氢能有天然密切的关系。去年7月举办的第二届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大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年产氢气2000万吨,但氢气的使用主要集中在石化生产领域。其中,50%用于石油和煤化工,45%用于合成氨,真正用于氢燃料电池的不多。化工企业转型投资氢能,不仅可降低传统石化行业污染,且氢能也可作为石化生产领域的原料,实现化工和氢能利用的双赢。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化工企业具有强大广泛的制氢基础,2016年国内副产氢的商用剩余量约38万吨/年;国内另有198万吨/年的潜在专业制氢产能可做后续氢源供应。

再次,化工企业转型的需要。当前,受环保趋严、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不少传统化工产品市场竞争激烈,盈利降低,投资氢能成为化工企业转型的需要。

最后,相关补贴丰厚。丰厚的补贴是众多公司选择投资氢能的重要原因之一。在部分地方政府还按照1:1比例进行配套补贴的情况下,一辆燃料电池大巴车能拿到的补贴基本相当于把整个燃料电池系统买下来。

投资氢能仍需谨慎

尽管氢能成为投资风口,不少业内人士还是表达了对这一新兴市场的担忧。

首先是成本。数据显示,氢能燃料电池成本过高,对其投资的公司成本回收周期长,前期收益微薄。目前各地政府对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的支持力度很大,但以后,相关补贴可能要降低。如何在补贴降低的情况下实现成本降低,进而实现盈利,是众多投资氢能的公司需要思考的问题。”

其次是市场需求。到目前为止,国内氢燃料电池投资加起来已近398亿元,这些生产线都将在一两年内建成。到时将建成约16万套氢燃料电池,也就是可以装配16万辆氢燃料电池车。有业内人士认为,激进的产能扩张,还需相关需求来匹配。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