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国网发挥电网平台优势 扩大新能源消纳空间

文章来源:国网 | 发布日期:2018-01-03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通过中长期交易、现货交易、调峰辅助服务交易等市场化机制,充分发挥特高压电网优势,尽全力扩大新能源消纳空间,有效缓和了新能源消纳矛盾,新能源发电量和占比“双升”、弃电量和弃电率“双降”。

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约6.56亿千瓦,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和核电在建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集中分布在“三北”偏远地区。此前,由于就地消纳空间有限、系统调峰能力不足和跨省区消纳机制不健全等因素制约,弃风、弃光问题严重。

2017年年初,专门针对弃风、弃光电量的富余可再生能源跨省区现货交易正式启动。风电场、光伏发电的富余电力通过系统报送到现货平台,电力公司根据申报的富余电力,和省外的需求方匹配,根据校核成交之后的电量增加发电,把富余的电量送出,便能实现增发。

建设远距离输电工程可为新能源大范围配置提供保障,但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电因为功率随机波动,当前的技术无法实现中长期精准预测,难以参与跨省区中长期交易,因而影响电量消纳。通过日前和日内的现货交易,便能很好地解决新能源的消纳问题。

2017年甘肃的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27.75%,弃风弃光电量同比减少19.26%,通过跨省区现货交易消纳的新能源电量为28.19亿千瓦时,占新能源增发电量的50%。

电力现货交易充分体现了买卖主体自主参与、自主决策的特点,实现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化解了传统电量交易无法体现新能源随机波动特性的矛盾,有效促进了新能源消纳,成为中长期交易的一种重要补充。同时,现货交易还推动新能源发电侧技术的提升。为增强市场竞争力,甘肃的新能源电站纷纷采取多种措施开展技术创新和改造,提高风电、光伏发电功率预测精度,从而获得更为可观的竞价收益。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