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我国加强清洁能源消纳

文章来源:亮报 | 发布日期:2017-11-29 | 作者: | 点击次数: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弃水、弃风、弃光的局面总体呈现出好转趋势。其中,弃水电量同比减少35亿度,弃风电量同比减少103亿度,弃光、弃风率分别同比下降6.7个百分点与4个百分点。

“三弃”问题在前三季度的缓解,有赖于新能源新增装机容量的明显放缓、电力需求增长超出预期,以及新能源跨省跨区交易的大幅度增加。与此同时,电网的市场平台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完成新能源省间交易电量375亿度,同比增长43.5%。

然而,可再生能源消纳状况有所好转,并不意味着我国能源转型的道路畅通无阻。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为例: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风电、光伏发电并网容量分别达到1.57亿千瓦、1.2亿千瓦;今年前三季度风电、光伏的发电量也分别达到2128亿度、857亿度,但同时弃风、弃光电量分别为295.5亿度、51亿度。

综合来看,我国清洁能源发展呈现集中开发为主、分散式开发为辅、就地消纳和跨区输送并重的特点。需要克服电源结构性矛盾突出,系统调峰能力不足;新能源资源与用电负荷逆向分布;市场化机制尚不健全,省间壁垒难以根本消除等因素。

今年3月,国家提出要抓紧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优先保障清洁能源发电上网,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状况。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前三季度全国范围内的“三弃”状况有所好转。就目前而言,冬季是风电、光伏发电消纳利用难度最大的时期,面对可能出现的局部地区弃风、弃光反弹的压力及西南水电的消纳困难,国家要求各级能源管理部门和电网企业全力以赴,采取有效措施,2017年各地区均要努力实现可再生能源弃电量和弃电率的“双降”。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