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能源转型|我国正打造能源发展的“中国模式”

文章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发布日期:2017-11-16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15年,全球190多个国家在巴黎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约定改造化石燃料驱动的经济,对2020年之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应对安排。同一年,英国关闭最后一家深层煤矿,并宣布到2025年关闭所有燃煤电站,这标志着“一个时代即将终结”。时至今日,在这个全球化生态体系中,煤炭、石油不再是稀缺资源,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拔地崛起,储能技术与能源效率显著提升,能源已进入多元化时代。

在这个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共存的时代,世界能源正在从高碳向低碳转变,从低密度向高密度发展。要想实现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必须走“中国模式”的能源转型方式。在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方面进行革命性变革,调整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高度重视天然气、核能、可再生能源等无碳或低碳能源的发展。

相较于英国和日本,中国在更短时间内完成了工业化与城市化的现代进程。同时,较快的发展也使环境受到严重威胁和挑战。如今的大面积雾霾现象使我国深刻认识到,只有“增气减煤”,发展可再生能源替代的能源转型战略才能减缓对环境的伤害。至此,我国更加坚定可持续发展战略,经济发展同改善环境并驾齐驱。

中国石油天然气资源禀赋较差,但地缘能源位置较好。北方可以通过大规模长距离油气管道与中亚俄罗斯相连,东南沿海已经建成十五座LNG接收终端。目前管道天然气和LNG接收能力已超过1000亿立方米,2017年进口天然气约700亿立方米。由此可见,中国政府推动清洁能源的决心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光伏产业异军突起。截止2017年9月底,我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20亿千瓦,仅今年前三季度,新增装机量就达到43GW。过去十年,光伏组件成本下降约90%,中国生产了全球50%左右的晶硅以及80%左右的光伏组件。光伏成为中国继高铁之后又一张新名片。

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40年全球约60%的新增电力装机将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全球能源正在加速向低碳化、无碳化方向演变,新能源替代大部分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我国能源革命创造“中国模式”。我国能源结构中煤炭占比高达64%,煤炭仍然是主体能源,高碳化让传统能源转型迫在眉睫。近年来,我国大刀阔斧的发展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转型的驱动下减少煤炭消费,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全面发展可在生能源。

中国在全球地缘政治新格局中担任重要力量,同时也是一个拥有全世界约1/5人口的资源利用与生产大国。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能源转型的步伐决定着全球化能源转型的进程。我国要依据现有的资源与社会发展,打造属于自己的中国模式。实现新能源与传统能源有机结合,实现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