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光伏电站助力合肥电网减负

文章来源:合肥晚报 | 发布日期:2017-09-06 | 作者: | 点击次数: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合肥用电量节节攀升,电网负荷屡创新高。在此种情况下,合肥市建成的大量光伏电站,显现出了巨大的潜力,在迎峰度夏期间为电网的整体安全平稳运行起到了积极作用。据统计,截至目前,合肥市已并网光伏电站最大发电出力已达73.1万千瓦,占今年全市最高用电负荷的10.8%,及时补充了迎峰度夏期间用电高峰的供电缺口。

相比石油、煤炭,电能更为绿色清洁,更符合社会发展对能源的需要。合肥市大力推动电能的利用,以太阳能光伏电站为代表的绿色能源不仅为电网减负,也推动着市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助力绿色发展。

今年夏季持续高温,使得合肥电网负荷最大达到677.8万千瓦,较去年最大用电负荷580.3万千瓦增长16.8%,增长近100万千瓦。

在电网面临严峻考验的情况下,合肥多年来建设的大量光伏电站成为电网背后坚实的支持力量。合肥市已并网光伏电站最大发电出力达73.1万千瓦,占今年全市最高用电负荷的10.8%。

只要有阳光,光伏电站就不停运转,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及时输送给电网。在夏季大负荷期的午间高峰段,光伏电站发出的电量就近消纳,自上而下源源不断地对电网进行补充,减少远距离输电带来的损耗等不利影响,有效地降低了局部电网压力,对区域性电网安全稳定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而合肥地区的大型光伏电站多分布于农村区域,特别是在电网较为薄弱的庐江、肥东等地,这些光伏电站起到更为积极的作用。

据统计,按照合肥平均每日光伏发电时间约5.7小时来计算,已并网的1524兆瓦光伏电站预计年发电量近15亿千瓦时。更为有意义的是,与传统的火电厂相比,光伏电站提供的15亿千瓦时电量,相当于节约标准燃煤17万吨,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2万吨。光伏电站的建设,不仅降低了电网压力,还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市能源利用结构,助力绿色发展。

与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相比,电能具有更高效、节能、清洁的特点。合肥市大力推进电能等清洁能源的利用,不断探索新的用能方式。城市集中供冷领域也尝试使用电能替代技术。

今夏,电能替代项目发挥了巨大作用。据介绍,目前该市共建成89个大型社会“电蓄冷”能源系统,蓄能设备容量达12.6万千瓦,预计在午间共计转移高峰电力负荷达10.5万千瓦。建成热泵项目18个,供热/冷面积100万平方米,可节约电量达4000万千瓦时以上。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