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我国践行绿证制的剖析和建议

文章来源:经济导报 | 发布日期:2017-09-04 | 作者: | 点击次数:

全国绿色电力证书(下称“绿证”)自愿认购交易正式启动自7月1日开始,至今已运行逾两个月,梳理市场交易数据发现,一个多月内,购买绿证的企业有40余家,相当于每天就有一家企业购买绿证。其中,购买绿证数量超过1000个的企业高达5个。此外,有千余名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环保人士、企业家等个人购买绿证。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一次性购买了100个绿证,位于青岛的中科煜成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会后通过在线支付方式购买了10个绿证。可见,绿证交易受到一部分企业的追捧。

经过分析发现,风电、光伏装机量攀升,而可再生能源补贴不足且不能按时发放,直接影响了新能源发电企业的现金流,绿证制度推行之后,风电、光电企业的资金流转会通畅。这也成为部分企业追随绿证交易的一条显性理由———发电企业通过出售绿证获得收入,可以适当缓解补贴拖欠带来的现金流压力。而从市场来看,陆上风电、光伏发电持续发展,新能源上网标杆电价有价格上限,这种局面下,新能源补贴也需要一个市场化的风险对冲手段。

作为衡量可再生能源环境价值的一种方式,绿证交易刚刚起步。证书购买者可以宣称发出或者使用的是高比例的绿色能源,这本身就是一种态度和品牌形象,因为目前并不能带来经济回报。绿证缺乏活性,没有市场资本参与的空间,所以大部分企业对此比较谨慎。据悉,参与实际交易的公司多期待绿证能与新能源电力配额制挂钩。业内人士也认为,在目前,绿证价格考虑以市场定价为基础,但不高于相应的国家补贴标准,主要是营造一个稳定的可再生能源市场环境,实现补贴的平稳退出。

不过目前,对于卖方还可以做绿证参与交易和国家补贴之间的选择,这就需要把各个相关方的角色定义清楚,要考虑买卖方关键决策者的诉求,给以相应的配套措施,尊重市场的基本规则。也正因为绿证有政府补贴托底,如果想提高交易双方的积极性就必须增加绿证的附加值。比如可使绿证买方与绿色制造结合,规定申评绿色制造的企业使用的电力必须是绿电。

还有,如今绿证是自愿认购,且认购后不能二次买卖,不可以抵消电费。据悉,今年1月,随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能源局等三部门联合发布相关通知,绿证制度才开始正式试行。由于购买绿证后暂时无法进行再交易和盈利,因此还并未引起新能源圈外人士的兴趣,绿证市场远未形成规模。如果想让资本市场来买单,首先得允许交易,其次得放开价格并且允许电子撮合交易。

当下,购买绿证实际上是企业和个人对我国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至平价上网的支持。有业内人士认为,将购买绿色电力的部分体现在电费单上,标明绿色电力与常规电力的差价,才会吸引圈外的消费者参与。

另外,我国绿证要发展,必须强制实行发电侧新能源配额制,要提高新能源电力的占比,主要靠提高新能源电力的装机和降低火电的装机。韩国的新能源电力比例相对中国来说偏低,但绿证价格一度突破1000元,相当于每度电高达1元。如果参照韩国,我国的绿证市场值得期待。

放眼世界,美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早已实行了绿证交易,且是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配套政策。比如苹果公司就设定了100%使用绿色电力的目标,86家世界500强企业承诺未来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