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张北县发展清洁能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 发布日期:2017-08-31 | 作者: | 点击次数:

地处冀北地区的张家口,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涵养区。既要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服务经济发展,又要满足环境条件约束,实现绿色发展,是电网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张家口位于京、冀、晋、蒙四省通衢之地,是连接环渤海经济圈和西北内陆资源区的重要节点,尽管张北地区受制于多重因素影响其发展,但其潜在的价值却不可忽视。当地风能资源的丰富,据测算,这里年平均有效风速时间在6000小时以上。同时,这里的太阳能资源也极为丰富,年平均日照时间将近3000小时。风和光,成了张北的优势所在。

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要求,京津冀地区将在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共享开放、产业集聚发展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而张北地区作为京津冀大数据应用的核心地区,正迅速形成以大项目带动产业集群的格局。

其实,早在2009年,国家电网公司便在张家口布局清洁能源,以此带动清洁能源产业和区域绿色经济发展。建设了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综合利用水平最高,集风电、光伏发电、储能以及智能输电于一体的(“四位一体”)的国家风光储示范电站工程,国网冀北电力以管理运行国家风光储输示范电站工程为依托,最大限度消纳清洁能源,吸引了大批新能源开发商,有力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实现了能源开发、环境保护以及经济发展三者之间的平衡。

今年1~4月份,冀北电网风电累计发电量89.14亿千瓦时,同比提高19.6%;光伏累计发电量11.05亿千瓦时,同比提高77.1%,能够为阿里巴巴数据中心等当地新投资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要保障在海量用户集中下单,背后离不开数据中心的支撑,而数据中心后面是充足的绿色电能支撑。按照阿里巴巴的规划,云计算二期工程占地600亩,拟在张北县3个地点建设5个云计算园区,项目总规模为30万台服务器。未来5年内,阿里在北方区域约80%的云计算、大数据业务量都会集中于此,这里将被打造成为阿里巴巴北方区域结算中心。

目前,张北县被确定为河北省唯一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产业基地,已吸引中国教育云数据等10个大数据项目入驻,吸引投资超百亿元,建设容量约80万台服务器。到2020年,张北数据中心规模将达到150万台服务器,基地入驻企业200家以上。

此外,电网企业通过消纳清洁能源,还带动了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按照张家口“十三五”规划,当地将推动产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方向转型升级。目前,在张家口投资的上市公司有30多家,特变电工、盛泽电力、海泰新能源等一批可再生能源投资项目均已入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