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科学家促2050年全球139国100%依赖再生能源

文章来源:Technews科技新报 | 发布日期:2017-08-30 | 作者: | 点击次数:

从石化能源转型发展再生能源是否会伤害经济?一个美国研究团队发布论文指出“不会”,相反的还为全球带来超过2,400万个工作以及更低的社会成本。他们为全球139个国家“量身打造”各自可行的再生能源转型计划,并强调若到2050年这139个国家都积极投入能源转型,将可阻止全球陷入“摄氏+1.5 度”的魔咒。

美国斯坦福大学环境工程学教授马克˙雅各布森(Mark Jacobson)研究团队指出,制造了大量温室气体的国家若愿意积极朝太阳能、风力发电系统转型迈进,将会大量减少碳的排放,进而减缓气候变化和其他破坏性后果,并带来2,400万个长期工作、每年空气污染死亡人数减少400万~700万名、持续稳定能源价格、世界每年节省超过20万亿美元的健康与气候防治成本。

基于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统计,在全球193个国家中(联合国会员国名单),有139个国家产生了99%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因此该团队为这139个国家“量身打造”2050年达到百分百依赖再生能源的可行性计划,包括运输、供暖/制冷、工业、农业/林业/渔业等行业都能直接、安心地使用风、水和太阳能,但这份计划并没有为任何一个国家提出建设新水力发电大坝的构想,只有指导如何使现有水坝如何更有效率的使用。

研究团队将重心放在“扩大每个国家已开发的可再生能源价值”,并描绘了一个国家的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厂等基础设施建置需要多少土地、可以在哪些地理位置“恰当”开发的蓝图,若是人口密度较低的国家如:美国、中国,就有更多空间投入再生能源发电,至于没有足够土地可以建造太阳能和风力设备的国家,他们设想在海上修建电站。

不同的国家可以发展的再生能源不一,研究直接评估点出,像是水域和地热活动丰富的冰岛将可以获得28%的水力发电、23%的地热发电;澳洲的风力发电份额高达45%;波兰的风力发电则将接近三分之二。计划全面实施后,全球再生能源发电预计有57.6%来自太阳能、37.1%来自风力,其余则来自水、地热、潮汐和波浪能量。

团队的研究结果表明再生能源不仅能够节省化石燃料持续燃烧所造成的空气污染成本,还能修复这些污染和气候变化所造成的后果,并且二氧化碳零排放的再生能源系统,基本上不会造成额外成本,故能够带来如此之大的效益。因此,我们应加快朝风、水、太阳能转型的速度。

想在2050年达成这个目标,研究团队认为改“吃电”的运输业是关键,当汽车、卡车安装电池行动,长途飞行的飞机和船只采用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系统,利用电热泵提供加热和空调需求等,就能减少碳排放、创造就业机会、稳定能源价格,同时抵挡全球变暖问题。不过,这项研究并没有检查地上电网的稳定性,因为研究人员认为它属于另一项评估工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