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国家发布《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

文章来源:中电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7-08-23 | 作者: | 点击次数:

日前,国家发布《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为各地科学发展可再生能源明确了思路,提出了办法。

近两年,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快速,不仅带动了制造产业能力快速提升,也为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保护生态环境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出现了诸多问题。

根据国际经验,可再生能源如果有效发展,仅靠市场机制这一条路是不行的,很多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走在前列的国家都通过政策手段来保障可再生能源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我国的国情更要求我们在现阶段需要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辅之以市场手段来促进可再生能源科学发展。

此次发布的《意见》就是通过行政手段,科学调控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内容全面、路径清晰、措施详尽,是一本操作性很强的指导手册。

亮点主要集中两个方面,第一是着重强调了统筹规划。将我国“十三五”及之后可再生能源的生产、输送、消纳,或者说市场空间都紧密结合在了一起。第二是强调了源、网、储之间的互动性,不再像过去仅仅强调发展而忽略了输送与市场和存储之间的协调统一。

可再生能源市场化,最重要的是开辟辅助服务市场,这个服务市场最大的作用是帮助传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之间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互补价值在市场上显现出来。这些价值包括燃煤发电的调峰容量价值、可再生能源的可再生价值、环保价值以及外部成本内部化等。可再生能源走向市场,配套的服务市场是必不可少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